不可一世的圣殿骑士团:始于清贫丧于财富
2019-01-03 11:07:04 巴斯德 道尔顿 诺贝尔

  围绕十字军东征过程中所产生的历史和传说中,圣殿骑士团一直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由于圣殿骑士团的官方档案早已随着十字军东征的彻底失败以及后来法国国王对圣殿骑士团的彻底剿灭而全部遗失,今人对其历史只能通过西欧各国及罗马教廷的零星记载而进行猜想。但作为一支自组建后一直驻扎在耶路撒冷的重要十字军力量,圣殿骑士团的存在对于十字军东征有着重要的意义。甚至在十字军东征结束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圣殿骑士团对整个西欧社会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image.png

  圣殿骑士团同医院骑士团和条顿骑士团并列为三大骑士团,其组建的渊源可追溯至第一次十字军东征。1099年,西欧十字军占领耶路撒冷的消息振奋了整个西欧,各国基督徒在狂热的宗教热情的催动下蜂涌踏上前往东方朝圣的路途。而从地中海沿岸到达耶路撒冷的途中野兽横行,盗匪出没,许多朝圣者横死在朝圣的路上。1119年,9名前来朝圣的西方骑士决心以自身的力量保护往来朝圣者的安全。

  1120年,十字军耶路撒冷王国当时的国王鲍德温二世将位于圣殿山的阿尔·阿克萨清真寺的一角赐给了这些骑士作为驻扎地,因为据传说该处为昔日所罗门圣殿的废墟,该骑士团便以“基督和所罗门圣殿的贫苦骑士团”命名,通常所说的圣殿骑士团其实是个简称。成立之初的圣殿骑士团确实非常贫困,9名骑士非但没有扈从,而且据说经常两个骑士同骑一匹马,两名骑士同骑一匹马的形象后来成为了圣殿骑士团的徽章图案。

  圣殿骑士团组建之后便立即得到了耶路撒冷王国和罗马教廷的全力支持,耶路撒冷王国除了给圣殿骑士团提供了驻扎地外,还给予了大量资金上的支持。罗马教廷也通过组织信徒捐献和给予骑士团免除什一税甚至征收什一税的特权给予骑士团财政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罗马教廷通过为骑士团制定章程等一系列方式全面扩大了圣殿骑士团在天主教世界的影响力。耶路撒冷王国和罗马教廷之所以给予圣殿骑士团如此大力度的扶持,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东征的十字军虽然规模庞大,但大部分人在劫掠过后就返回了西欧,留在中东的常备军力非常有限。而以保卫朝圣者为己任的圣殿骑士团简直就是送上门的常备军,为军力不足而挠破头的耶路撒冷国王和为如何让天主教势力在“圣地”站稳脚跟以此提高自身地位而绞尽脑汁的教皇当然要全力支持这支立志“全力服侍上帝”的骑士武装。

  有了可靠的支持,以“贫苦”为名的圣殿骑士团人员规模得以迅速壮大,到12世纪中叶,圣殿骑士团已经拥有了300名骑士,到了12世纪80年代,骑士规模则达到了600人。而这些骑士已经不再是初成立时2人共骑1匹马的状态,不仅每名骑士都拥有精良的铠甲,而且每名骑士都拥有数量不等的扈从。在当时的西欧,武装一个骑士的费用大致相当于300公顷的价格,而据13世纪的编年史作家的记载,圣殿骑士团在基督教世界拥有超过9000座庄园和领地,仅在欧洲地区的年收入便超过600万英镑,而当时英国王室岁入不过3万英镑。圣殿骑士团在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也越发积极地参与到同阿拉伯世界的战争中,财富的暴增也使得圣殿骑士团更加积极的为各国东征提供资金援助。在征战过程中,这些“高尚、虔诚”的骑士在掠夺和杀戮方面却无所不用其极,与圣殿骑士团并肩作战的西欧骑士既为圣殿骑士团的巨额财富而艳羡,也深为圣殿骑士们的残酷而震惊--要知道这些西欧骑士在烧杀抢掠的手段方面只是略输于圣殿骑士而已。

  有了钱,扩大了规模,耶路撒冷王国和教皇便越发倚仗圣殿骑士,不仅骑士团总团长参加王国核心决策逐渐成为一种惯例,而且王国的大部分城堡和领地也都依赖骑士团的守卫。掌握了巨量财富和大量人员的圣殿骑士团组织机构也越发严密,并在西欧各国下设了诸多分支机构,用于经营财产、招募人员,并逐步发展成中世纪最为庞大的金融团体。不断壮大而又深受倚重的圣殿骑士团不仅开始打压其他骑士团,而且逐渐插手耶路撒冷王国的内部事务,1186年,其总团长甚至强迫医院骑士团交出存放王冠的金库钥匙,圣殿骑士团的跋扈可见一斑。

image.png

  圣殿骑士团同其他骑士团以及王权的内斗极大的削弱了西欧十字军在耶路撒冷的实力,这为阿拉伯人重新夺回耶路撒冷创造了机会。1187年,萨拉丁带领大军攻克了耶路撒冷。随后的一百多年中,虽然西欧诸国又陆续组织了数次十字军东征,但却再未能取得像样的胜利。而圣殿骑士团则借助庞大的财力和在各国王室中的影响力不断壮大,即使1291年十字军东征彻底失败也未伤其元气。

  但自身的壮大也使得圣殿骑士团与各国王室的冲突不断加剧,尤其是其作为信托机构所秉持的诚信和中立原则不断与国王的权威发生冲突。1232年,曾经担任英国大法官和摄政的哈伯特·德·伯勒受到指控,英国国王亨利三世要求圣殿骑士团的伦敦分支机构交出哈伯特存放在分团金库的财产,但被以未经委托人允许不得交出受托存放的财物为由拒绝。1307年,位于法国的圣殿骑士团总团遭到法王腓力四世的突然搜捕,分处各地的圣殿骑士团成员也大部分被捕,并以“异端”的罪名被处以火刑。至于其巨额财富的去向,由于关键性的历史证据早已湮没在历史长河中,数个世纪以来各派学者一直众说纷纭

  作为一支宗教色彩浓厚的军事组织,圣殿骑士团自组建以来在西方世界就有着很强的象征意义,而其作为军事存在和财团实体合一的组织结构不仅作为欧洲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样板,更是为东印度公司这类机构创立了榜样。围绕圣殿骑士团所产生的种种疑团不仅吸引了众多史学专家,更给了后世诸多文艺不尽的题材和灵感,《达芬奇密码》和《国家宝藏》的作品都是以圣殿骑士为题材背景所展开。我们甚至可以说,解读圣殿骑士团,对于解读西方世界的文化心态有着重要的意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