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治贪那么厉害,为什么贪官却越来越多

  虽说,明朝算是农民翻身做主的政权,但是,官场的贪腐之风,甚至,远胜于其他朝代。太祖建国时,朱元璋曾大力度整治过朝廷的贪腐现象,甚至,做了一份《醒贪简要录》,不论哪级官员贪污,只要数额超过了六十两,那么,就一律砍头游街,还要剥皮实草以儆效尤。

image.png

  甚至,每个衙门旁的土地庙就是剥皮之所,也叫“皮场庙”,将贪污犯的皮剥下来填充稻草,然后,摆在衙门旁边震慑地方官,替他们敲响警钟。朱元璋反腐倡廉的决心有目共睹,一杀就是好几万人,可是,就算是明太祖这样的铁血手段下,贪赃枉法之徒仍未被赶尽杀绝

  掌管钱粮的官员中饱私囊,掌管量刑的官员则在判决上做文章,就连明太祖最终都不得不感叹道:“我想要杀掉所有贪官污吏,可惜的是,早上杀了一批晚上又出现一批,杀之不尽... ...”对于这种现象,史学家吴晗如此评价道:“贪腐现象是当时的社会制度决定的,并不是皇帝的一个举措能够根治的... ...虽说,朱元璋手握生杀大权,但是,却无法动摇社会制度。”

image.png

  简而言之,明朝时期的贪腐现象,完全是明朝体制性的后遗症。

  元朝以前,中华民族一直受儒教影响很深,但是,元朝时期,基本没有举行过什么科举了,至此,大部分将儒家圣贤之道都淡忘了。元朝末年,朝廷十分腐败,社会的道德程度日益下降,这些都无疑说明,元朝对中国的损伤程度是很大的。

  并且,更是因朱元璋早期经历,他痛恨贪官,所以,在其建国后有意削减官员的俸禄,从而也导致了很多官员虽然说是“高官厚禄”,但是,却依然贫困潦倒。尽管,在此期间有不少官员一再上书建议朝廷涨工资,但朝廷却不为所动。数百年间,官员的工资待遇没有根本改变。

  史料中的“循吏”之名,最早则见于《史记》的《循吏列传》之中,后为《汉书》、《后汉书》直至《清史稿》所承袭。吴晗曾将明朝贤臣收罗进《明史·循吏传》中,共计一百二十五人,以嘉靖皇帝为分界线,之前总共有循吏一百二十人,在其之后则仅有五人。

  难道从嘉靖帝登基后,直到崇祯驾崩的这一百多年时间内,明朝只出现了五名不贪污的好官?

  非也,宣宗时期的江南巡抚周忱,便被吴晗归纳到好官的行列,明朝前期名臣以善理财知名,所以,这人的确能替老百姓干些实事。但是,在与朝廷同僚相处时,周忱出手相当大方,对上面的达官显贵从不吝啬,对手下贪赃的小官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image.png

  正是国难当头之际,应天府豪民彭守学则攻击周忱“多收耗米”,甚至,还攻击他“变卖银两,假公花销,任其所为,不可胜计”... ...户部竟也奏请“分往各处查究追征”。周忱希望能够通过金钱来铺平道路,可以说,这种行为已经反映出明朝时期体制性的顽疾。

  从《明史·循吏传》中好官的年代分布我们可以看出:随着明朝逐步走向衰亡,好官逐渐成了凤毛麟角,在嘉靖以后贪腐之风就像传染病一样在官场迅速蔓延,逐渐成了官场通病。

  嘉靖之前,官员们尚知廉耻,在被问到每年职权上的收益如何时都不好意思开口。嘉靖以后,官员们素质逐年下降,就连这最后的脸皮都不要了,公然行贿受贿。官员若接到吏部的委任状,倘若被分配的是个肥差便拍手叫好,若是个苦差难免大呼倒霉。

image.png

  “宦成之日,或垂囊而返,则群相姗笑,以为无能。”甚至,这一时期的官员以贪污为荣,颠倒黑白,因为,清正廉洁的官员比例太小,所以,经常会显得格格不入,时常受到打压,久而久之这些清官不是被同化成了官场的蛀虫,最终,就是被栽赃陷害离开官场。

  天年间,有个吏部给事叫魏大中,数奉命出使任事,秋毫无所扰,为人清正耿直。有哪个同事下属上门行贿,他就向上举报,所以,根本没人敢向他行贿。曾偕同官周朝瑞等两次上疏弹劾大学士沈纮,语侵魏忠贤客氏,又力请诛方从哲、崔文升、李可灼

  但是,这样一个好官,最终,却被魏忠贤栽赃入狱,身陷囫囵,令人唏嘘。

  万历时期的张居正是个百年难遇的能臣,政治能力颇为出众,做出了诸多改革政策,拯救危明于倾覆中。可是,即便是这样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士大夫,也难逃贪腐之风的侵染。曾有刑部尚书送给张居正两个纯金打造的盘子,两个盘子中装着三尺高的名贵珊瑚。

  张居正死后,朝中百官检举张居正贪污,虽然,这些官员常年受张居正压制产生报复心理,但张居正贪污却也是不争的事实。神宗下令清查张居正宅邸,追缴了价值十万两白银的各种珍宝,张居正的儿子被抓后还供出有三十万两藏在其它地方,这些追查的赃款全部被充入国库。

  而且,张居正也险遭开棺鞭尸,家属或饿死或流放,之后,万历皇帝在舆论的压力下中止进一步的迫害。甚至,张居正在世时所用一批官员有的被削职,有的则被弃市。

image.png

  崇祯时期,首辅大臣薛国观收受贿赂案发,接连引出一系列的贪污案,许多朝官牵涉其中,在晚明上演了一出反贪大戏。御史大夫史范被查到有贪污行为,崇祯先是将其免职听候发落,史范花费数万两黄金上下打点,将钱财寄放在薛家,与薛国观商量办法。

  之后,二人的政敌获知此事,向崇祯检举揭发,史范被打入大狱,死在了监牢中。由于,史范将财产全都藏在了薛家,在崇祯派人去薛国观家中搜查后发现此事属实,连薛国观也丢了乌纱帽。被罢免的薛国观只好返乡,在出城时,又被人检举说薛国观的马车上装满了赃款。

image.png

  最终,薛国观被崇祯赐死,成了明朝第二位被皇帝干掉的首辅大臣。也就是在这位明朝最后一个巨贪倒台后,明王朝溃于蚁穴,之后逐渐走向了覆灭。杜牧就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我想用在大明朝,实在一点都不为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