漕运总督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业 为什么一年就可以净赚50万两

  在我们中国古代读书人,最渴望的莫过于通过科举成为官吏,正所谓学会文武艺 货卖帝王家,自虽然开科举制度以来,千百年来无数的学子都渴望能够通过这个途径,成为朝廷官吏,然后封妻荫子,光宗耀祖。

image.png

  当然说到底他们渴望成为官吏,心里想的并不全都是老百姓,更有统治者作用下,这些人都是给皇帝打工的奴仆,当然也有个别一些比较强悍的奴仆,能够强过皇帝,这样的情况也十分罕见,大部分人渴望做官,不外乎就是为了能够多捞一点钱罢了。

image.png

  随着国家官吏制度的腐败,后期也会出现一些卖官鬻爵的情况,视官位的品级标价出售,当成商品,不过在所有的官吏之中,也有很多十分辛苦的职务,如在明代最辛苦的差事莫过于兵部职方司,被誉为全天下最苦的差事,当然也有一些肥缺,也让众人哄抢。

  我们都看过不少的清宫戏,在清代时候肥缺也有不少,比如我们时常听说的江宁织造、扬州知府,这些都是在国家最富裕的地方,当然在这些官位之中,最大的肥缺还是要数漕运总督。

image.png

  其实漕运自古以来就和国家的经济命脉相关,我们在地方生产制造,总是要运往其他地方,货物的流通才能带来经济的发展,而漕运总督就是专门管理全国漕运的机构,主管全国粮食的运送与贩卖,可以说这样一个职位对于国家来说是何等的重要。

  当然最早设置漕运总督的还是在明代的时候,只不过当时对于这个职位的定位还有些模糊,名称也是五花八门,到了康熙年间的时候,才算是正式的稳定下来,当然漕运总督也并不是主管全国的粮食供应,毕竟全国各个省份,有的地方有河道,有的地方没有河道。

image.png

  所以在清代只有山东(鲁)、河南(豫)、江苏(苏)、安徽(皖)、浙江(浙)、江西(赣)、湖北(鄂)、湖南(湘)。漕运总督也只管理着八个省份,其他的省份都有各自的督抚自行办理,但即便如此这个职位也堪称是全国最大最肥的肥缺。

image.png

  除了表面上的工资以外,漕运总督时常还能收到各地的孝敬,这些孝敬在当时也算是官吏的合法收入,只不过相对而言尺度都是由自己把握,一年下来净赚也应该在50万两以上,一般干上两三年,手里的银子就相当于国库收入的几成,可以说是最划算的。

image.png

  当然漕运总督不但能赚钱,职权也很大,尤其是他为了保证漕运畅通,一般手中也握有一定的兵权,有的漕运总督甚至还兼任着兵部侍郎,要知道普通总督的品级至少是从二品,但是一旦要是挂上了兵部侍郎的头衔,那么至少就是从一品,又权又有钱怎么不受人追捧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