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平原资源那么多,为什么俄罗斯不开发?有心无力开发难度太大

  西伯利亚,位于亚洲北部,是一块面积辽阔、资源丰富的宝地。西伯利亚拥有丰富的煤炭、石油、铁矿石等资源,其丰富的资源让其他国家垂涎三尺。不过那么一片地域辽阔、资源丰富的宝地却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开发,经过沙俄和苏联数百年的开发,西伯利亚仍然非常荒凉,绝大部分地区仍然保持着原生态风貌。很多人不禁感到奇怪,沙俄和苏联开发西伯利亚数百年,为何现在仍然非常荒凉?

image.png

  其实不是俄国人不愿意开发,是开发难度太大,俄国人是有心无力。西伯利亚地处寒带、亚寒带,纬度较高,气温较低,生存条件非常恶劣,特别是北部地区,冻土广布,常年冰雪覆盖,根本不适合人类生存,只有驯鹿和田鼠等动物出没。即使南部较为温暖的地区,由于光照和热量不足,大部分地区不适合农业种植,只能进行渔猎和游牧。只有极少的条件相对好一些的地区有较多的人口定居,对当地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开发。在生产力落后的沙俄时代,由于条件太恶劣,所以俄国人根本不愿意去。只有少数的哥萨克和流民为了生活移居到那里,而且数量少的可怜。其实,这也是没办法的事,俄国那么大,谁会闲着没事跑到冰天雪地的西伯利亚喝西北风

  尽管俄国政府多次鼓励和强制向西伯利亚移民,但西伯利亚太辽阔了,环境又恶劣,俄国政府也只能找一些条件较好的地区进行开发,比如西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这些地方相对温暖一些,土地也相对肥沃,虽然比不了波罗的海沿岸和乌克兰大平原,但起码比西伯利亚其他地区好一些,还有一定的开发价值,开发难度也较低。在俄国政府的推动下,在西伯利亚出现了很多大大小小的定居点和厂矿,这些定居点稀疏的分布在西伯利亚大铁路沿线或者一些农垦区或者矿区。对于沙俄来讲,这已经非常不容易,在沙俄时代,俄国人既没有足够的人力,也没有足够的技术和资金开发西伯利亚。直到苏联时期,这种情况才得到改善。

image.png

  苏联利用自己的制度优势和强大的工业在西伯利亚大搞开发。不过虽然苏联在西伯利亚的开发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仍然只是开发了西伯利亚很少的一部分。对于苏联而言,他们不缺土地,他们缺的是人口。苏联一直面临着劳动力短缺的问题,苏联实在没有多余的人力和精力去开发西伯利亚。他们对西伯利亚最大的兴趣来源于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他们希望把当地的自然资源开发出来出口到国外换取外汇。不过虽然当地的自然资源非常丰富,但气候条件恶劣,资源开发成本非常高,仅仅高昂的运输费用就让苏联人头疼不已。苏联的西伯利亚石油开采成本是沙特的数倍,所以苏联的石油缺乏竞争力。不是六七十年代赶上世界石油危机石油价格疯长,苏联开采西伯利亚石油很可能会赔钱。实际上,西伯利亚比沙漠强不到哪里去。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国力一落千丈,穷的叮当响的俄罗斯人只能靠吃老本过日子,但苏联的老本没几年就吃完了,卖资源成为了俄罗斯的救命稻草,所以俄罗斯又打起了西伯利亚的主意,对西伯利亚产生了兴趣。但俄罗斯实际上并没有足够的能力开发西伯利亚,因为俄罗斯既没有足够的人力也没有足够的资金,西伯利亚和远东的开发实际上主要靠财大气粗的中国人。一定程度上讲,是中国人支撑着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经济的繁荣。所以俄罗斯才歇斯底里的感叹“远东已经被中国人占领”。可以说,西伯利亚这个资源宝库在他们手里真的是浪费了,如果给中国,估计用不了几十年,西伯利亚到处都是中国人的身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