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三桂为什么叛乱?是为了自己当皇帝吗
2019-01-08 14:56:49 吴三桂 康熙

  康熙十二年(1673年),吴三桂联合其他藩王,发动了三藩之乱,并于五年后在衡州(今湖南衡阳)称帝,建立了与清朝分庭抗礼的政权。表面看来,吴三桂起兵叛乱似乎是为了当皇帝、分天下,其实不然。

  康熙元年,吴三桂在取得云南、贵州之后,权势与地位已经达到顶峰。这时的他并没有想过要当皇帝,而是想在云南做自己的山大王,拥有像明代镇守云南的沐英家族那样的地位与荣耀。沐英是明太祖的爱将,在平定云南之后留滇镇守,成绩显著,使得沐氏子孙世代承袭,沐英家族直至明末都始终是明代著名的大家族。吴三桂在征战半生之后,一直想获得与明代沐英同等的地位,在云贵地区做清朝的沐英,享受世代镇守云南的待遇。后来,康熙下令撤藩,让吴三桂丧失了世代镇守云南的可能,吴三桂愕然失望,这才铤而走险,发动了叛乱。

  而且,吴三桂也不具备争夺皇位的动机。

image.png

  一是吴三桂曾经亲自引清军入关,绞杀了南明永历皇帝,成为明朝的死敌和清朝的鹰犬,受到很多人的唾骂,如果他为了当皇帝再次出兵反清,在舆论上显然会落下风。身为一代藩王的吴三桂显然没有必要将自己陷于这种不利的境地中。

  二是吴三桂的核心地盘是云南和贵州,虽然与其他藩王相比,他的实力最强,但与清廷政权相比,他处于以一隅敌全国的境地,显然前景非常渺茫。

  三是康熙年輕有为,能力不可小觑,他在不声不响中消灭了权势熏天的鳌拜,给了有不臣之心的人极大震慑。对于这些,吴三桂不可能不知道。

  由此可见,吴三桂叛乱并非为了当皇帝、争天下,主要原因在于,他学明代沐英世代镇守云南的梦破碎后、为捍卫自己既得利益的一种铤而走险的举动。

  吴三桂起兵后自封为天下兵马大元帅,发布檄文,讨伐清朝,战事起初进展的十分顺利,不仅有很多人归附,而且清朝抵抗吴三桂的部队也是节节败退,眼看着吴三桂就要成功了,然而历史走向并非如此,吴三桂在有半壁江山的时候却最终失败了。

image.png

  究其原因主要有几点:

  一是吴三桂先归降清朝,之后又打着光复大明的旗号反清,这时候中国的汉人也看清楚了吴三桂的面目,吴三桂本来就是个反复无常的人,他反清复明只是为了自己;

  二是吴三桂在占得长江以南大片领土的时候,却停滞不前,没有乘胜追击,一路北山,也没有顺长江而下,把长江以南地区全部占领,给了清朝以喘息的机会。

  最终吴三桂在称帝仅仅5个多月就病逝,部下也被之后清政府反击一举消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