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康熙不选择削藩的话 吴三桂有能力造反吗

  对于吴三桂而言,不到逼不得已的程度,他不会选择反抗清朝,因为他本来就不具备对抗清廷的资本。

  论兵力,他在云南可操控的嫡系部队事实上也不过数万人而已,虽然在贵州陕西等西北西南地区都有自己的旧部,一旦一哄而起将是一支数量庞大的军事力量,但这样的武装存在着太多的问题。

  先不说早已经分帮分派,各个势力集团各打各的算盘很难真正拧成一股绳,单就说吴三桂的势力范围,表面上他和他的旧部拥有数省,但多是贫弱的省份,加上先前持续不断地镇压南明的作战,这几个省份早已经没有经济实力来支撑吴三桂的造反大业,缺乏经济资本在背后支持,更缺乏足够的统一,这样的造反大军来对抗中央王朝,除非后者内乱频频无法集中力量平定叛乱,一旦中央王朝集中全力,吴三桂只能占据一时的便宜,却根本无法笑到最后。

image.png

  随后的三藩之乱也是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三个藩王虽然相继造反,又有多个省份响应,但大多都是各自为战,虽然在初期轰动全国但在中央王朝很快做出反应的情况下又迅速陷入到相持状态,眼见情况并不乐观,又在清王朝以高官厚禄既往不究为诱饵进行诱降的背景下,耿精忠尚可喜王辅臣等人又相继选择归顺,即便实力最强的吴三桂,在攻到湖南时也无力北上,只能选择相持来等待局势变化,可面对着问鼎中原几十年统治早已稳定的清朝,吴三桂掀不起更大规模的内乱,反而随着自己的去世而造成自己内部的大混乱,最终功败垂成!

image.png

  所以吴三桂早年比较决绝,投降满清追杀李自成,疯狂残杀汉族同胞巩固自己的荣华富贵,甚至不顾一切的追杀永历皇帝彻底把自己送上一条不归路,他幻想着通过一条不归路来保证自己的前程,可他却单单忘了另外一件事,他效力的是一个少数民族政权,这种政权的特性是绝不可能容忍像吴三桂这样的独立王国一直存在下去,当利用的价值耗干之后,接下来的必然是卸磨杀驴,吴三桂幻想着在南方将南明残余势力斩尽杀绝就可以保自己家族的富贵,但他却想不到,他想的富贵是保住自己的军权,而朝廷想到的富贵则是让他交出权力回老家颐养天年,彻底退出政治舞台,当两股政治力量的想法完全对应不上的时候,一场战争就在所难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