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嫔妃的每个月的俸禄有多少 换到现在是多少钱

  清承明制,明朝时代开始的后宫妃嫔拿固定工资的传统被清朝所继承。清朝后宫等级森严,按照位分高低,妃嫔们每个月拿的宫份(工资)也都是不同的。首先,清朝后妃规模在历代算得上是最小也是最一目了然的,并没有那么繁复。皇后之下,设立有皇贵妃一人,贵妃两人,妃位四人,嫔位六人,还有无人数限制的贵人、常在与答应,而宫女受宠可封为官女子。

image.png

  据清朝《国朝官史》记载,后妃俸银分九等,以皇太后年俸最高,有黄金20两,白银2000两之多;皇后次之,白银1000两;皇贵妃800两;贵妃600两;妃300两;嫔200两;贵人100两;常在50两;答应最少,仅为30两。除此之外,还有数量不等的绫罗绸缎,这里不再一一列举。除这些固定工资外,如果皇帝开心,后妃们同样可以得到皇帝所赐的“红包”,譬如逢年过节、祭祀、生子、生日等等。不过这些跟工资比起来只是小头,而且机会也不多,姑且不考虑。

image.png

  根据当时当地的购买力及社会经济分析,那时候的一两银子大概值现在的人民币300元,一两黄金值3000元,如果按这样算的话,以皇后为例,年收入大概在30万左右,而最下等的答应仅为9000元!由此可见,那些在我们眼中锦衣玉食、出手阔绰的后妃们,其实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有钱。而一般的妃嫔到了今日也就是普通家庭的收入,甚至达不到中产水平!而且宫里面,所有吃穿用度,按照品级,供给各个妃嫔,都是不用花一毛钱的(就说个最简单的,今天清朝的皇家用的瓷器有多贵?一个花瓶一套房不夸张)。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