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七月革命发生于哪一年?背景及过程介绍

  埃及七月革命(Egyptian Revolution of 1952),也称"七·二三革命"。1952年7月23日由埃及自由军官组织执行委员会领导的民族民主革命。这次革命是埃及历史的转折点,它推翻了法鲁克王朝,由自由军官组织改组的革命指导委员会掌握了政权。

  7月22日夜自由军官组织执行委员会发动革命。到7月23日清晨,部队已取得胜利,控制了局势。26日宣布废黜国王法鲁克,以其子继位,同时成立革命指导委员会。新政权宣布没收封建王室土地,取消社会等级和贵族称号,废除1923年宪法,颁布《土地改革法》。次年宣布永远废除君主政体,成立埃及共和国。

  事件背景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尤其是第一次中东战争后,埃及国内政治和经济状况日益恶化,广大人民、士兵和下级军官对以法鲁克国王为首的封建统治极为不满。他们要求废除英埃条约,改变现行制度,代表中小资产阶级利益的埃及自由军官组织成为埃及革命的领导力量。

  自由军官组织成立于1945年,由在军事学院任教的纳赛尔同阿卜杜勒·哈基姆·阿密尔、查卡里亚·毛希丁、卡迈勒·侯赛因等具有民族主义思想的青年军官建立,吸收爱国的中下级军官参加。其宗旨是:反对英国的占领;反对法鲁克封建王朝的腐败统治;要求埃及人管理自己的国家。

  1948年5月,巴勒斯坦战争爆发,自由军官组织在前线进行秘密活动,影响日益扩大。

  1950年初,成立自由军官组织执行委员会,纳赛尔当选为主席。

  1950年下半年,秘密出版《自由军官之声》报和一些小册子,主张建立爱国军队和代议制政府,并与其他党派和某些报社接触以扩大影响。

  到1952年初,自由军官组织成员已达数百人,遍及军队的各个兵种。

  1952年1月6日,开罗军官俱乐部管理委员会进行改选,自由军官组织的代表以多数当选,法鲁克国王立即下令解散军官俱乐部管委会,同时借故作人事调动,企图分散自由军官组织的力量。这次冲突,促使该组织决定提前采取推翻封建王朝的行动。

  事件过程

  7月22日夜自由军官组织执行委员会发动革命。参加革命的部队首先逮捕了全部高级军官,随后分头占领各兵种的重要据点以及重要的机场、桥梁和广播电台等。

  7月23日,部队已取得胜利,控制了局势。

  7月26日,法鲁克国王迫于形势,签署退位声明,并离开埃及,流亡国外。法鲁克未成年的儿子继位,称福阿德二世,但政权已实际上转到自由军官组织之手。

  自由军官组织主席穆罕默德·纳吉布和副主席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主持成立了革命委员会,代行议会职权;9月7日,纳吉布任埃及首相兼陆军大臣和航行大臣。9日,新政府颁布《土地改革法》,规定土地所有者的土地不得超过二百费丹,超过部分由政府征购。12月10日,宣布废除代表地主资产阶级利益和维护王室特权的1923年宪法,法鲁克王朝被推翻。

  次年6月18日,埃及宣布永远废除君主政体,成立埃及共和国,革命指导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纳吉布担任第一任总统兼总理 。

  "自由军官组织"后来组成为"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其他政党全部解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