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林中的古国:真腊的发展与消亡

  当中华文明和印度文明各自走向新的巅峰,在亚洲东南部的茂密丛林中、中国和印度的十字交会处,两大古国的文明于此发生强烈的交会和碰撞,并最终绽开了具有其独特魅力和风情的绚丽的文明之花。

image.png

  早在1世纪左右,在东南亚就已经建立起一一个强大的王国一扶南国,这也是东南亚地区最为古老的王国,其辖境包括现在的柬埔寨和越南的南部,势力可能达到今日的泰国和缅甸南部。此后的数百年间,扶南国与中国来往颇为密切。503年,扶南国王派遣使者向南朝的梁武帝送上珊瑚佛像并进献方物。次年,梁武帝下诏封扶南国王为安南将军。此时的扶南国国力强盛,有众多属国,包括真腊国、顿逊国等。然而到了6世纪中叶,扶南国的一位王子巴法瓦尔曼娶了真腊国公主为妻,当真腊国王去世后,作为驸马的巴法瓦尔曼继承了真腊国王位。接着,扶南国王亦过世,此时的真腊国王巴法瓦尔曼意图兼任为扶南王,因此与 扶南国太子发生了纠纷。巴法瓦尔曼随即起兵,武力征服了扶南国。此后,扶南国反成为真腊的属国,并最终为真腊所灭。

  与扶南一样,占婆亦是东南亚的古国之一,中国 古代也先后称之为“林邑”、“环王国”和“占城”,其领土范围大概在今天越南的中南部。自3世纪左右起,占婆和中国就有诸多往来和交战。到了7世纪,中国结束了此前数百年的南北朝乱世,建立了统一的隋王朝。隋文帝晚年,由于群臣称林邑(占婆)多奇珍宝物,又加上当时天下承平无事,皇帝干脆派军南征林邑。 605年,隋军大将刘方率师抵达海口(林邑人海处)。林邑王梵志派兵据险而守,但仍被隋军打败。随后,林邑兵乘着巨象四面围攻隋军,隋军力所不敌。

image.png

  刘方见此情形,就命军士挖掘了很多用草掩盖的陷阱, 再假装溃退。 林邑士兵乘势前冲,结果座下大象纷纷掉人陷阱,战阵大乱。接着,隋军又以大弩射象,疼痛难忍的大象转头冲人林邑军阵, 踩死许多士兵,林邑军大败。随后,刘方乘胜追击, DH一路攻至林邑国都,缴获了林邑人用金子铸成的18枚庙主牌位,并在其地分置三郡。然而,隋军撤走之后,此前逃亡的林邑王再度复国。此后中国隋灭唐兴,慑于大唐国威,林邑主动遣使三番五次进献方物。

  758年,林邑发生政变,毕底邠陀罗跋摩当上新国王,改国名为“环王国”。859年,这一王朝因末代国王无嗣而告终,随后的新王国在中国史籍中被称为“占城”。然而,此后的占城势衰,一直为安南 (今越南)新兴的黎氏王朝所苦,领士被日益蚕食。1471年,这个延续了千年的古国最终为安南黎朝所灭。

  真腊原为扶南藩属,位于今日柬埔寨北部和老挝南部, 7世纪后期,其以武力推翻了扶南王朝,建立起了以吉蔑族为核心的高棉王国(中国称真腊)。7世纪下半叶,真腊内乱,分裂为南北两部分:北称陆真腊,南为水真腊, 802年,一位流亡爪哇的真腊王子返回本土重新统一了真腊,是为阁耶跋摩二世。复国后的真腊定都于吴哥,从而开创了著名的吴哥王朝。

image.png

  阁耶跋摩二世称自己为印度教湿婆天神的化身,建造庙塔山供奉。他死后,这座庙塔山又成为他的陵墓。此后数百年间,其后继者们无不仿效。因此,吴哥地区方圆40多平方千米的热带雨林中,到处可见雄伟壮丽的圣塔和庙宇,举世闻名的吴哥窟便是其中最为杰出的部分。

  吴哥王朝的辉煌还伴随着领土的扩张,10世纪时,吴哥王朝数任国王均尚武好战,其中尤以苏耶跋摩一世和二世为甚。到苏耶跋摩二世在位期间,吴哥王朝达到了全盛的顶峰,疆域达100万平方千米,包括20个左右的属国。不过,长年的征战让高棉王国日益衰微,最终于1594年为暹罗所征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