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文化:文字及建筑成就

  文化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必须。文化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们在长期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活动中创造出米的共同财富。知识的力量是无限的,也是不可杭拒的,自从有了人类文明史,,人们为了同自然界作斗争,为了社会的延续和发展,千百年来都在寻求、总结和运用真正合乎科学的知识而作了不懈努力。实践和学习是人们取得知识的重要途径,而代代相传、时时进展的知识,又总是峨予人们以超人的力觅。世界文化是各民族伟大创遭精神的见任。

image.png

  埃及人民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化,对世界各国产生了巨大影响.成为世界文化宝库中一份珍贵的遗产。

  文字

  早在公元前四千年代.埃及人峨发明了文字。级初的文宇是田画文字,实际上是一种石困识字的象形文字。后来有了表滋文字.如小蛙象U..成千举万的“多二’卜在水边奔跑丧应饥鹅的“闷,.就有抽象的含义。后来象形文字发展成表音字,即放弃它原来的字义.1y赎以一定的声音.进面连它的声音也不全部采取,西只采取第一音节,这样就产生了24个表音符号(皆属甘音)。“象形文字,本愈为.神圣段侧,,主要是奴司们使用的文宇.多用于碑铭和宗故方面。后来由于杜会现实生活特别是经挤生活的猫姿,义宇由坛趋简.中王国时期又产生了一种祭司体,大约公元菌八世纪再筒化为民书体。民书休是由祭司体波化而来,象司体是山象形文字演化而来。古埃及文宇虽俄已从象形。表愈向字毋文宇过渡,但它还没有发展成离正的字母文字。

  古埃及文字。特别是象形文宇十分复杂,就是在当时也只有级司阶层和宫家子弟才橄学习和掌握.广大匆动者准以同津。从托物密王朝阅罗马征殷埃及的儿百年阅.埃及人越农越多地使用科普特字和希肠文字.拉丁字也日罗马挽治而传入,象形文字便逐渐度弃不用。公元四世纪基.枚势力兴妞,旧日宗教信仲动摘,神庙封闭.研究与幸月象形文宇的级司也慢性绝迹了.象形文宇后来枕无人能挤认。1799年.法解入任埃及,在罗塞沾要全修筑军事工事时,翻出一省花岩石用象形文字研究埃及上古的历史.所以这~年峨是.埃及学,谁生之年,商博良还编了一部埃及语语法。

  象形文字多用于铭翔。祭司体和民书体期一般写在纸草上。纸草是下埃及招泽地区的特产,似也足地中海东部地区通用的纸张,许多古代文傲旋是以‘纸,书.的形式保留下来的。英文的纸字即从.纸草,而来.

  占埃及在建筑和艺术方国取褥了辉煌的成就.古王国时期的金字塔是建筑,艺术和科学的沽昌。中王国时朋,.同法租水利工程的建焦在法组建超的王宫,千门百户,.段峨回,有.迷宫.之称。庄比斯的阿蒙神庙(班址在今卡晌克和卢克索),始建于中王国,扩建于断王国,总面权有五千多平方米。卡纳克神庙主段16列有134很巨石目往,中盆两排的12很翻住每很离达31米(娜说住顶可立百人》,往身布一象形文字和各种浮膝,气势雄伟,技艺偏湛,堪称建筑史上的杰作。

image.png

  埃及宗教起目可以追溯到远古时代,埃及人级皿始的信仰是对圈.的果拜,乌兽虫鱼常是古代埃及的阳肠。埃及各

  州常以动钧命名,且然是一种圈岭的象证.圣牛阿庇所和人身牛甘女神哈托尔普遭到旗拜。由于滋派农业的发展。埃及人姗来越多地崇拜大自然。水、土地和太阳.是拱拜的主买对象。埃及人将他们位以生存的佗,何,粉作是伟大至离的神明。奥西甩斯是水神,丰收之神,又是阴间的阅官。埃及的神话故事说奥西里场死而赵tF .旋是反映农事季节的抽环和植物生长‘一岁一枯荣,的规律。土地是人们衣食之砰.又是生命的归宿所在,所以埃及人拱拜大地。

  太阳神的染邦在埃及具有特殊的地位,因为太阳.价人们以光明和.吸,是农业丰收之保证.太阳神拉阿蒙和阿

  顿,是埃及神话中创边世界的最高神.埃及的法老就自称为太阳伸之子或太阳神的化身。

  知识的力量是无限的,也是不可杭拒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