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罕默德·阿里:曾是烟草贩子,后来统治了国家政权

  穆罕默德·阿里(1769—1849年)原是一个阿尔巴尼亚烟草贩子,后来参加土耳其后备军。在埃及服役期间,与新兴地主商人集团建立了密切联系。今天我们就来一起看看他是怎么统治埃及的。

  1803年,他率领后备军,暂时与马穆鲁克军团首领联合,赶走了土耳其总督。1804年和1805年,开罗人民曾两次发动起义,阿里毅然率部参加,击渍了马穆鲁克军团,终于取得了政权,土耳其苏丹承认既成事实,任命他为埃及总督。从此,阿里家族统治埃及达一个半世纪之久(1805-1952年)。

  英国为了把埃及变成自己的殖民势力范围,止拿破仑可能发动的第二次进攻,于1807年3月派军占领亚历山大城。接着,英军进犯席腊德。该城军民给予迎头痛击,打死英将沃科普,毙伤英军五百余人。英国不甘心失败,4月增兵席腊德,用密集炮火猛烈袭击。席腊德军民坚守城池,各地 组织的志愿军纷纷前来支援。在第二次战斗中,及军民共打死和俘虏英国军官38人、兵476名。英军残部逃回亚历山大。

image.png

  在埃及人民的沉重打击下,英军同阿里签订停战协定,9月英军从亚历山大撤退。反英斗争的胜利使阿里控制了港口城市亚历山大,巩固了新兴地主商人政权。阿里当政期间,实行了一系列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改革,对埃及历史产生了重大影响。土地和农业改革。反英战争一结束,阿里就着手土地改革。他针对伊斯兰教长老在动乱年代扩占土地、生活腐化、威信下降的现实,宣布废除长老领地”,1909年又下令向用于宗教事务的田产课税。在夺权斗争中,阿里已用武力消灭了大部分马穆鲁克,1811年他又把留在开罗的马穆鲁克召到撒拉丁堡,全部予以屠杀。他废除了腐朽的包税制,没收了马穆鲁克的土地。所有被没收的土地,一半分给了阿里的亲属和部下,其中主要是土耳其人和阿尔巴尼亚人,也有小部分埃及人。

  这些人构成了新的地主阶级,是阿里家族统治埃及的社会支柱。另一半分成小块(3-5费丹),租给农民耕种。实行统一的田赋,税额按土质好坏和灌溉条件而定。阿里大力兴修水利,疏通旧渠,开挖20条新渠修筑近30座水坝,推广改良水车,试用蒸汽排灌机,引种新作物、新品种,著名的埃及长绒棉就是这个时期推广的。由于改革土地制度和田赋制度,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耕地面积从1821年的200万费丹增加到1840年的385万费丹,农作物由一熟变为两熟或三熟,经济作物产量和出口额大幅度增长,棉花出口量由1821年的944包增 加到1849年的25万余包。发展工业。

image.png

  阿里建立了各种工厂:硝石场、火药厂、造船厂、纺织厂、呢绒厂、染料厂、铸造厂等,仅纺织厂就有30个在职工人达31,000人。为改变技术落后状况,他购买西方机器设备,聘请技师,引进先进技术。他主张一边进口,一边仿制,一旦仿制成功就减少进口。工厂工人大部分是强制征发来的。他们被编成排、连、营,过着军营式的生活,经常遭到毒打、体罚和监禁,不能自由地离开工厂。1809年,阿里规定,私人作坊主和工场主所需的原料由政府按价供给,产品由政府按价收购。他还采取措施由政府控制进出口贸易。

image.png

  建立新军。阿里改编了马穆鲁克遗留下来的旧军,建立了一支用新式装备武装起来的新军,一度拥有25万人。他还创建了埃及海军,一度拥有战舰32艘。为了建立一支强大的新军,1813年起派人到法国、意大利学习军事技术;1825年创办军事学校和参谋学校,延聘法国军官为教官。改革文化教育。阿里按欧洲的模式,建立了世俗教育制度。开办几十所初级学校、中级学校和专科学校。专科学校有医药、农业、技术和外语等。

  1828年创办了布拉格印刷所和《埃及纪事》报诠释古籍,修订文法,编纂辞书、字典,出版历史、地理、文学著作。阿里的改革,促进了生产力的巨大发展、阿拉伯文化的繁荣,培养了一批接受西方资产阶级思想和科学技术的知识分子,加强了国家的统一使埃及成为“当时奥斯曼帝国的唯一有生命力部分”。全国人口增至450万,亚历山大有15万人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