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家军到底是什么样的军队 为什么敌军会如何评价

  我们在了解民族英雄岳飞时不得不提他带领的那支战无不胜的岳家军。在公元1140年岳家军打败了女真最优秀的骑兵部队黑水秣褐骑兵,在电视剧精忠岳飞里就是金兀术的骑兵铁浮屠。有军史专家认为在公元1140年那个时期岳家军是世界军事史上最优秀的军事组织。岳家军厉害并不是自吹自擂,拥护它的一方老百姓说了能算的,来自敌人的评价非常有价值。岳家军为何厉害,岳飞一生最主要的战场对手金国四太子金兀术曾说:“撼山易撼岳家军难”.意思就是我愚公移山都能做到,想打败岳家军实在太难了,来自敌人的评价最有说服力 。

image.png

  岳家军的组成成分乱七八糟,有跟着岳飞从河南一起打出来的乡亲,有朝廷分配给岳飞的正规军,有岳飞收编的地方武装(包括土匪),还有各地投靠而来难民和俘虏。岳家军最多的时候有10万之众,岳家军的10多万大军又由12支大军组成 ,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一支杂牌军。往往杂牌军是部队的忌讳,军心不齐如何打仗?岳家军就是世界军史上的一朵奇葩,竟然百战百胜,所向披糜。

image.png

  岳家军的厉害首先在于岳家将的厉害。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雄雄一窝。岳飞不用多说文武双全,真实跟着岳飞上了战场的还有他的两个儿子岳雲和岳雷。 史上记载说:郾城惨败后,金兀术大为震惊,曾仰天长叹道:“岳少保以五百骑破吾五十万众。”岳云作为汉族历史上罕见的盖世猛将,如果没有“风波亭”,如果能够向天再借二十年,他的功绩必可超过其父岳飞。岳飞手下也有出名的五虎上将,王贵、张宪、徐庆、董先 、牛皋的英雄故事也被戏剧和评书演绎的出神入化

image.png

  岳飞军纪严明,士兵敢抢民间一文钱就斩首,号称“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但另一方面,岳家军的后勤供应足,不克扣,士气高涨。岳飞军中一个叫黄纵的文人记载了一件事,他有次冬天出差回营地,见到一个士卒身穿单衣,就问他:“天这么冷,你衣服单薄会不会有怨恨?”士卒笑着回答:“别的大将都会克扣军饷,岳宣抚这里不会,朝廷发下来多少都一文不少,我衣裳单薄是因为家里贫困,把钱寄给了家人,又不曾遭到上司的克扣,我有何不满?严明的军纪需要充足的后勤支撑,才能造就强大的战力,岳飞才会满意的说出豪言“某之士卒真可用矣”,才会让金国人发出哀叹“撼山易,撼岳家军难”!

  岳家军中最精锐的部队背嵬军中,有8000骑兵,是野战的王牌。南宋缺马,组建这一支马军部队很不容易,按照古代骑兵标准的1人3马,组建8000精锐骑兵,就得花钱买2万多匹战马(事实上有钱没处买,基本是打伪齐政权的战利品),马具、武器、铁制盔甲,再加上人伕、马伕、粮草,维持一个骑兵就要花费近100两白银,可谓奢侈之极。岳家军战斗力强,朝廷的待遇也最丰厚。除了日常军费,打仗时还多了一项犒赏,比如绍兴四年第一次北伐时,朝廷共支出了“九十七万五千贯”,超支了三十七万五千贯用于“犒设激赏”者。对于维持战时10万大军的军需,南宋小朝廷倾尽了国家财力。朝廷严令各个州县每月向岳家军按时输纳,“以军期责认州县划刷仓库,科敛疲民,公私罄匮”,时称“病民最甚”。

image.png

  岳飞的战略领导能力非常出色,可能是历史上汉人中首屈一指的,汉人中能与岳家军相媲美的,只有后世明代戚继光戚家军李成梁李如松父子所率领的辽东铁骑。秦军、汉军虽强,但缺乏一个像岳飞一样的奠基人,是很多人努力的结果,功劳很难归到一个像岳飞这样明显的人的头上。所以在领导人能力出色,军纪严明,士气高涨,后勤供应足的情况下造就了后世被人们传诵百战百胜的岳家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