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亚细亚地区奴隶制国家:赫梯古王国的发展史

  小亚细亚地区奴隶制国家。公元前17世纪拉巴尔纳斯始建,约公元前14世纪发展成赫梯帝国。首都先在库萨尔,后迁至哈图沙什。

  公元前2000多年以后,印欧语系的赫梯人越过博斯普鲁斯海峡进入小亚细亚,逐渐与土著居民哈梯人混合。公元前19世纪前后,此地成为亚述的商业殖民地。公元前20~前19世纪,小亚细亚逐渐形成库萨尔、涅萨、哈图沙什等城邦。公元前18世纪,库萨尔王皮哈那及其继承者安尼达向外扩张,征服邻近的城邦,迁都涅萨,结束亚述的殖民活动。公元前17世纪,拉巴尔纳斯(约前1680~前1656在位)获得库萨尔王位,号大王,库萨尔王,始建赫梯古王国。其子哈图西利斯一世统治期间(约前1650~前1620)迁都哈图沙什,征服西里西亚,其疆界达到地中海岸。穆尔西利斯一世(约前1620~前1590在位)继哈图什位后,与幼发拉底河中游的喀西特人城邦哈纳结盟,约公元前1595年攻占并毁灭哈尔帕城,接着灭亡巴比伦第一王朝,夺取并毁坏了巴比伦城。

image.png

  此外,他还战胜了北部两河流域的位于幼发拉底河左岸的一个胡里特人的国家。哈图什尔和穆尔西利斯两人的征服活动在整个近东地区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赫梯国家也因此成了当时近东地区的一个大国。穆尔西利斯一世死于宫廷阴谋。此后赫梯进入大动荡时代,篡夺王位事件不断发生,至泰利皮努斯(约前1530~前1510在位)即位时,赫梯版图缩小,仅限于安那托利亚中部一带。约公元前14世纪,国势渐盛,发展成赫梯帝国。与埃及为争夺叙利亚不断发生战争,前1299年发生卡迭什大战,双方损失惨重。于是签订了"银板合约"这是世界最早的合约。合约之后,有两支异族入侵赫梯,前13世纪末"海上民族"席卷了东部地中海地区,赫梯王国亦被其肢解,前8世纪残存的赫梯王国被亚述帝国所灭。

  赫梯古王国的农业已成为主要生产部门。金属冶炼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据文献记载,赫梯人最早发明炼铁技术。赫梯古王国是以哈图沙什为中心的城邦联盟。国王由贵族选举产生,王位继承须经贵族会议承认。国王将征服的土地分配给王子统治,被征服的土著居民或被迁往他地,或留在原地成为赫梯的农业奴隶。一般奴隶被视为奴隶主的财产,战俘是奴隶的主要来源。

  历史简述

  但哈图西利斯一世在叙利亚遇到哈尔帕及其盟国的坚决抵抗,故转而攻占哈尔帕的出海口阿拉卡及其北方盟国乌尔苏,不久又西取阿扎瓦及其盟国维鲁萨,从而控制了另一条通向波希米亚矿源地的锡路。迫于胡里特人势力在两河流域北部的增强,哈图西利斯一世挥师北上,将其逐出陶鲁斯山,并收复库萨尔。此后,哈图西利斯一世进军幼发拉底河,但在哈尔帕城受重伤后逝世。其孙穆尔西利斯一世(约公元前1620~前1590在位)继位后,首先与幼发拉底河中游的喀西特人城邦哈纳结盟,以破坏哈尔帕和巴比伦的联盟。约公元前1595年攻占并毁灭哈尔帕城,接着灭亡巴比伦第一王朝(见古巴比伦时代)。穆尔西利斯一世死于宫廷阴谋。此后赫梯进入大动荡时代,篡夺王位事件不断发生,至泰利皮努斯(约公元前1530~前1510在位)即位时,赫梯版图缩小,仅限于安那托利亚中部一带。泰利皮努斯之后的历史不详,有人称这一时期为中王国时期。约公元前14世纪,国势渐盛,发展成赫梯帝国。

  经济状况

  赫梯古王国的农业已成为主要生产部门,实行轮耕制,主要种植小麦、大麦、豌豆、蚕豆、洋葱、亚麻、葡萄、苹果等,可能还栽种梨和石榴。饲养牛、猪、山羊、绵羊、马、驴、狗等家畜,养蜂业占有一定的地位。普遍使用车、船运输。手工业和商业均有明显发展。

  政治制度

  王权受到限制。泰利皮努斯立法之前,国王地位并不稳定。国王以"大王,塔巴尔那"为王衔。塔巴尔那是国家创建者拉巴尔纳斯之名的依托形式。国王将征服的土地分配给王子统治,而被征服的土著居民或被迁往他地,据《泰利皮努斯立法》记载,在穆尔西利斯一世即位前后,爆发了"王子们的奴隶"起义,说明当时社会阶级斗争甚为激烈。泰利皮努斯依靠平民(战士)和"彭库斯"(全体战士会议)进行政治改革:确立王位继承制和改革司法制度,规定有男立长,无男立婿,以防止贵族争夺王位和王族仇杀。泰利皮努斯还禁止王族仇杀,重建贵族会议"图里亚斯",不经贵族会议,国王无权处死任何一个兄弟姊妹,违者由"彭库斯"审判处理,严重者甚至处死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