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为何不顾狄仁杰的反对,执意要收复安西四镇?

  话说转眼间,武则天已经当了几年皇帝,由过去的垂帘听政到现今的稳坐朝堂,她占尽了人前人后的风光。命运对她似乎格外恩宠,几项政绩让她这个皇帝做得理直气壮,熠熠生辉,也让对她三跪九叩的男人们无话可说。

image.png

  但在朝政上,武则天并不是样样精通,她解决了人才问题、人口问题、官僚组织问题,却始终为外战和外交头疼不已。国家有宽阔的国土固然是好事,却也意味着巨大的国防开销,东南西北外敌环伺,须以重兵把守,这些都需要金钱。从前,武则天为了国力提高,提出过息兵政策,让老百姓专心耕作,先解决吃饭问题和财政问题。

  息兵政策固然带来了国库的充实,却也给外敌可乘之机,不断扩张地盘,威胁边境。而防务费用始终是一笔巨大的负担。于是,武则天命娄师德、狄仁杰等人到边疆“营田”,既稳固那里的统治,又能节省开支。幸运的是,这一时期吐蕃和突厥都发生了内讧,他们互相牵制,互相争夺,才让大唐有了喘气和休息的机会。还有不少西域少数民族为了躲避战乱,纷纷迁到唐朝,增加了唐朝的人口和边境的稳定。

image.png

  而这一时期,武则天最重要的收获就是恢复了安西四镇。

  大唐安西四镇的历史,要追溯到贞观年间。那时大唐经过十几年的休养生息,国力大振,李世民开始命令他手下的名将们东征西讨。唐贞观十四年(640),唐军灭高昌,并在交河城设立了一个管理西域事务的机构。这个机构的设立目的既是为了方便大唐监视西域诸国的动向,做到有备无患;也可以保证大唐商人们在西域路上的往来,及时维护他们的利益;更能不断宣扬大唐的国威,对西域诸国起到震慑效果。八年后,最初的机构扩大,大唐在龟兹、焉耆、于阗、疏勒建起堡垒,设置军镇,由安西都护管理,史称“安西四镇”。

  安西四镇建立后,发挥了若干年作用。但是,自从吐蕃不但侵扰边境.安西四镇遭到严重威胁,有几次朝廷只能下令废弃。大唐毕竟不愿失去这些西域重镇,总是试图收回安西四镇的控制权。与吐蕃对战,大唐胜少败多,到了唐高宗末年,大唐已经完全丧失了安西四镇,群臣也对夺回这个要地不再抱有希望。

  武则天却始终惦记这件事,她意识到这个地方是大唐通向西域的门户,遥远国度的商人、使者们需要通过这条路进入大唐境内,带来异域的珍奇物件,令大唐君臣大开眼界。而且,武则天对李世民一直保持着某种崇拜,她相信李世民对外交的判断:安西四镇必然是防御与外交的重中之重。于是,高宗死后,她又开始为收回安西四镇进行努力。可惜当时的将领并不善战,大批军队溃不成军,大唐军队伤亡惨重。

  高宗死时的大唐状况,本来就已不易,这次溃败更是雪上加霜,让朝廷上不少大臣反对武则天继续对西域增兵。反对派的代表是武则天最信任的狄仁杰。狄仁杰认为以此时大唐的国力,不应该为一块不毛之地大举兴兵,而应该把节省下来的钱帛用在国内建设上。而这种论调一旦实行,大唐就会完全放弃安西四镇。

  也有人坚持必须收回安西四镇,西州都督唐休璟则不断上书说明安西四镇的重要性,请求朝廷务必派兵收复。两派意见僵持,只能靠主事人来决定。武则天一向相信狄仁杰的判断,唯独这件事,她没有听从这位老臣的意见,反倒颇有“一意孤行”的决心,定要夺回安西四镇。周长寿元年(692年)她派王孝杰率兵出征,再次踏上了收复之路。

  王孝杰原本是个名气不大的将领,他长期在边疆作战,按照军功一步步升职。后来刘仁轨赏识他的才华,他才崭露头角。他最有传奇色彩的经历,来源却是刘仁轨与政敌的一次勾心斗角,这让王孝杰的履历平添了几分戏剧色彩。

  在高宗时代,刘仁轨不但经常遭到李义府的陷害,他还有一个政敌叫李敬玄。李敬玄是个博览群书的读书人,做的是文职工作,偏偏对刘仁轨看不顺眼。每当刘仁轨奏事,他一定要从中阻挠,一来二去,刘仁轨对李敬玄怀恨在心。某一年,吐蕃发生内乱,高宗想要趁机征讨,刘仁轨知道李敬玄对兵事一窍不通,偏偏想要他丢丑,就对高宗极力夸赞李敬玄胸中韬略。李治信赖刘仁轨的眼力,命李敬玄带兵出征。

  李敬玄知道上了战场,自己不过是一个废物,无论如何都要推辞,偏偏李治听信刘仁轨的推荐,见李敬玄不从,以为他不愿为国效力。见皇帝面有怒气,李敬玄没办法,只好接下了任务,带兵前往边境,与工部尚书刘审礼一起进攻吐蕃。此时王孝杰作为行军副总管,与刘审礼在一路军中。

image.png

  刘审礼与王孝杰指挥若定,很有信心,却没想到朝廷派来的李敬玄对行军打仗一窍不通。刘审礼和王孝杰陷入苦战,李敬玄手握大兵,却不上前援救,反而想要逃跑。结果,唐军打败,刘审礼和王孝杰被俘,被吐蕃军追打的李敬玄丢盔弃甲,若不是黑齿常之前去援救,险些把命送掉。

  刘审礼被俘时已经身受重伤,不久就死去。王孝杰本来也会被吐蕃人处死,没想到吐蕃赞普看到敌军的这位主帅,突然大惊大叫,亲切地松开他的捆绑,泪流满面地说着他听不懂的话。王孝杰找到精通吐蕃语的汉人询问,才知道赞普说王孝杰的长相俨然与赞普死去的父亲一个模样。吐蕃人相信灵魂转生,赞普以为王孝杰一定是父亲的转生。王孝杰哭笑不得,最后拿着赞普赠送的大批礼物平安回到大唐,大唐君臣对他的经历啧啧称奇。

  武则天任命王孝杰为这次收复行动的行军总管,正是因为此人既有行军之能,又有多番作战经验,更曾深入吐蕃,了解吐蕃内情。王孝杰果然不负众望,接连收复四镇,大挫吐蕃锐气。捷报传到朝廷,君臣一片欢喜。安西四镇恢复了,享誉已久的丝绸之路又一次打开。走在这条大路上的使节和商人,又能将大唐的富庶和威风传播到遥远的西域。臣民们一致的赞誉,正是武则天最想得到的东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