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陈玉成战败被俘,刑场上与妻子成婚
2019-01-18 13:47:12 陈玉成 冯云山 石达开 杨秀清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对于这种铮铮铁骨之人,很多人都是敬佩不已的,因为他们可以为了国家、为了民族,放弃自己的生死。在太平天国时期,也出现了这样一个英雄人物。此人名为陈玉成,是太平天国后期第一名将,他英勇善战,被俘虏之后宁死不降,最终在刑场上和妻子成婚。

  陈玉成出生于1837年,原名丕成,为广西藤县客家人(一说桂平),祖籍广东翁源县。陈玉成出生在贫寒人家,父母早亡,只能依附着叔父生活。1851年,十五岁的陈玉成跟随叔父陈承瑢参加了金田起义,并且因为在童子军中表现出色,很快成为了童子军的首领。

  天平军队定都天京之后,陈玉成被封为了“左四军正典圣粮”,主管军粮。后来,陈玉成又凭借一次次的军功,官职不断提高。然而,此时的太平天国早已被四王把控,陈玉成想要升官也没有机会。

image.png

  后来,四王之间因为利益问题出现了矛盾,并爆发了“天京事变”,太平天国的实力大减。失去了杨秀清的洪秀全,无力掌控国家,太平天国开始走上了由盛转衰的道路。朝廷看到此番此景,高兴极了,因此开始派大军反攻,太平天国危在旦夕。在这种危急时刻,天平天国出现了两个军事天才,他们分别是忠王李秀成和英王陈玉成。

  陈玉成虽然是一个军人,但是却“貌极秀美,长不逾中人”。但是,就是这样一个英俊的小伙子,挑起了太平天国的重担,与杨秀成一同力挽狂澜,击败了江南、江北两个军营,令清军威风丧胆。

  然而,此时的天平天国已经走到了穷途末路的境地,即使出现了这样英勇的人物,依旧改变不了结局,只是让灭亡来得更晚点而已。在1861年的安庆之战时,陈玉成败于清军。后来,他又因为错信捻军的首领苗沛霖而被出卖,最终被清军俘虏。

  清朝见到陈玉成之后,颇有惜才的想法,因此便多次劝降。然而,陈玉成虽然并没有读过太多的书,但是却是一个有骨气的人,他宁死不降,最终清军失去了耐心,将其处以了极刑。

  对于陈玉成的人生而言,还有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此人是在刑场上和妻子完成婚礼的。但是,他的妻子在未来的日子里,却被清军主帅胜保看重,并纳为妾室,令人叹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