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光推动汉服复兴的,首开汉服复古先河
2019-01-21 13:44:32 魏源 陈裴之 席佩兰 曹寅 方婉仪

  汉服,全称是“汉民族传统服饰”,又称汉衣冠、汉装、华服,汉服定型于周朝,传承于秦朝汉代衣冠直接继承自秦朝,如汉蔡邕《独断》卷下:“天子常服,汉服受之秦”。汉朝形成完备的冠服体系。

image.png

  在历史上推动汉服复兴的,第一次有具体历史记载在宋朝,司马光当时制作了件宋朝人已经很少穿的衣服,在“独乐园”穿着古代服饰缅怀逐渐消逝的古人精神。

  北宋思想家邵雍之子邵伯温,在其著作《邵氏闻见录》中记载司马光穿古服被父亲指责之事:“司马温公依《礼记》作深衣、冠簪、幅巾、缙带。每出,朝服乘马,用皮匣贮深衣随其后,入独乐园则衣之。常谓康节(邵雍)曰:“先生可衣此乎?”康节曰:“某为今人,当服今时之衣。”

  深衣是汉服底下的一种衣服形制,最早的文字记载来自于《礼记》,根据《礼记.王制》有载:“有虞氏皇而祭,深衣而养老。”虽然带有些许神话色彩,但也说明了深衣是个具有相当久远历史的服饰。

image.png

  据研究,深衣产生于服装萌芽的商周时期,在春秋战国时期发展成熟,秦汉时期流行,于魏晋时期逐渐失宠。深衣在魏晋以后不再是服饰主流,但它的影响却是非常深远。如魏晋时期的大袖长衫、隋唐时期的宽袍、宋代的襕衫、元代的长袍、明代的补服、清代的旗袍等,处处可见深衣的影子。

  北宋仁宗嘉佑七年(公元1062年),司马光上疏,表达对衣饰的看法:“有服古之衣冠于今之世,则骇于州里矣;服今之衣冠于古之世,则僇于有司矣。衣冠焉有是非哉?习与不习而已矣。夫民朝夕见之,其心安焉,以为天下之事,正应如此,一旦驱之使去此就彼,则无不忧疑而莫肯从矣。昔秦废井田而民愁怨,王莽复井田而民亦愁怨。赵武灵王变华俗效胡服而群下不悦,后魏孝文帝变胡服效华俗而群下亦不悦。由此观之,世俗之情,安于所习,骇所未见,固其常也。”

  司马光的看法,也可以套用在现代努力推动汉服的年轻人身上。服饰并没有对错,只是习惯或不习惯的区别罢了,对于陌生、从未见过的事物感到惊骇也是人之常情。在北宋司马光之后,南宋大儒朱熹也有制作深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