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王分封与乃颜之乱之间有什么联系 根源在什么地方

  成吉思汗在统一蒙古草原各部和西征南战时期,他的几个弟弟和儿子都立下了许多战功。蒙古大军横扫欧亚大陆,势力伸入近东诸国,建立了地跨亚欧两洲,纵横万里的强大的蒙古帝国。因所占领土过于分散,不利于集中统治,成吉思汗便把占领的土地分封给诸子诸弟或外戚贵族。

  东欧、中亚为诸子所分封,即史称钦察汗、伊儿汗、金帐汗等国。他的三个弟弟和外戚特薛禅一家的分封地,则在岭北、辽左、蒙古草原东部一带,史称东方诸王。今黑龙江省大部分包括在东方诸王的封地之内。其具体分封如下:

  成吉思汗大弟拙赤·合撒儿,“其分地在阿尔衮河、枯拉淖尔、海拉尔,地近斡赤斤后王封地。”阿尔衰河即今额尔古纳河,枯拉淖尔即今呼伦湖。可知,拙赤·合撒儿的封地在今额尔古纳河、海拉尔河与呼伦湖一带。东接斡赤斤的封地,南与哈赤温的封地接壤。

image.png

  在今呼伦贝尔盟境内,额尔古纳右旗黑山头有一座元代古城;在额尔古纳河左岸,今苏联境内的康堆和吉尔吉拉,也有两座元代古城。它们和黑山头古城形成犄角之势。吉尔吉拉古城附近,曾发现过立于1225年的带有“也生哥”字样的古蒙文碑一通,据载,拙赤·合撒儿“相传有四十子,惟三人著称,一也古,一脱古,一也生哥。蒙哥可汗、忽必烈可汗时,也生哥嗣位,历膺重任,统领全军……蒙哥可汗时,拙赤·合撒儿数妃尚在,其分地在阿尔衮何、格拉淖尔、海拉尔。”《史集》也记载“也生哥与拙赤·合撒儿家族之分地,在蒙古地域中居东北面,及于阿尔衮、格拉淖尔和海拉尔等之境。”出土文物和文献记载均表明,黑山头古城和康堆、吉尔吉拉古城,均为拙赤·合撒儿及其家族居住的城池。

image.png

  哈赤温是也速该的第三子,成吉思汗的二弟。《蒙兀儿史记》谓其早死,故封地实为其子阿勒赤歹所有。其“分地在东方,近长城,近主儿只地,又近亦乞剌思部地,哈兰真倾剌特及兀儿古以何。”所谓“长城”,指的是金界壕。主儿只即女真。兀儿古以河,为今呼鲁儿河。可见,哈赤温的封地北近克鲁伦河与别勒古台封地相毗邻,东近金界壕,东南近亦乞剌思部(辽河上游巴林地区),西接和宁路,主要包括今乌尔逊河、哈拉哈河流域及其以南地区。

  成吉思汗幼弟帖木哥·斡赤斤的封地,“在蒙兀东北面界外,语剌沐连(今松花江)以北,跨有纳语木涟(今嫩江),中包黑山(今兴安岭)”,可知斡赤斤的封地在今松花江以北的嫩江流域,直至外兴安岭以南地区,西隔大兴安岭与拙赤·合撒儿封地相邻。

  据《元史》记载:“昔太祖分封东诸候,其地与户,臣皆知之,以二十为率,乃颜得其九,忙兀、兀鲁、札刺儿、弘吉剌亦其烈思五诸侯得其十一。”乃颜系斡赤斤之曾孙,可见,成吉思汗的幼弟斡赤斤的家族在东方诸王中封地最大,几乎占了一半,权势也最重。近年来,在黑龙江省宝清县十八里乡报国村发现了“管民千户之印”,印背舞刻楷书汉字“塔察国王发”,“甲寅六月日造”。

image.png

  这是斡赤斤嫡孙塔察儿于蒙古宪宗甲寅年(1254年)颁发的一颖铜质官印。塔察儿在定宗(贵由汗)时,嗣袭祖父斡赤斤,封爵为国王,称“塔察国王”。他以皇亲国戚的显贵身份,手握重兵,先后拥戴蒙哥、忽必烈为汗,立下了赫赫战功,位于诸王之上。元世祖忽必烈以前,在诸王的封号中,只有斡赤斤、塔察儿称国王,其余诸王皆称大王。这方官印的出土至少可以说明两个问题:一是斡赤斤一族的封地或管辖范围ft东可到完达山一带:二是斡赤斤一族在东方诸王中权势最重,可称国王,并有任命官吏之权。

image.png

  从以上介绍来看,今黑龙江地区在蒙古初年,大部分包括在斡赤斤及其后裔塔察儿的封地之中。

  别勒古台,是成吉思汗的异母弟。据《元史》记载:“其子孙最多,居处近太祖行在所,南接按只台(即哈赤温之子阿勒赤歹)营地……赐以蒙古百姓三千户,及广宁路、思州二城户一万一千六百三,以为分地。又以斡难、怯鲁之地建营以居。”斡难即今鄂嫩河,怯鲁即今克鲁伦河。别勒古台封地除了广宁路和思州两城外,主要在鄂嫩河和克鲁伦河一带。南接哈赤温封地,东与拙赤·合撒儿封地相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