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的简称是鲁,为什么山东东部不叫鲁东?反而是叫胶东
2019-01-21 15:05:44 孔伋 孔鲤 孔四贞 孔甲 孔子

  山东的简称是鲁,那么山东东部应该说是鲁东,但是人们却叫这里为胶东,这是为什么?

  姜子牙

  山东还有一个别称,齐鲁大地。其中的“齐”,与姜子牙有关系。

  很多人知道姜子牙是从电视剧《封神榜》中知道的,他72岁的时候在渭水之滨钓鱼,但是没有鱼钩。这种异常举动,引起了求贤若渴的周文王注意,被封为“太师”。 正是在姜子牙辅佐,周文王和儿子周武王讨伐商纣王,建立了周朝

  我们都知道封神榜最后是封神,将各位有功的大臣都分封了土地,姜子牙因为功劳高,就被分封到了今日山东的区域,所以就成为齐国

  此外,在今日的山东还有一个国家是鲁国。鲁国是周室同姓国,严格遵行周礼,所谓“周礼尽在鲁”,而且“凡四代之器、服、官,鲁兼用之。是故,鲁,王礼也,天下传之久矣。”鲁文化被视为“王礼”,加之鲁文化地处中原腹地,深深影响了山东、河南等广大地区。

  因为有齐国和鲁国,所以山东经常被人们称为齐鲁大地。因为鲁国出了孔子,影响过于深渊,所以我们就简称山东为“鲁”,而不是“齐”。

  孔子

  最开始,人们将山东东部称为“齐东”。《孟子》中这样记述:“否。此非君子之言,齐东野人之语也。”也就是说,春秋时齐国以东地区的话还被称为“野语”,不是“君子之言”。这里一是指齐东人的语言非中原雅言;二是指语言较粗俗,缺乏教化。所以人们就放弃了,用齐东代指山东的部分。那么,用什么词来代指这块区域呢?

  秦灭六国后,在“齐东”之地成立“胶东郡”,西汉初年则设立“胶东国”。“胶东”就成了山东东部地区的代指。为啥叫做胶东呢?主要是因为山东的母亲河----胶河。在古时候,这条河叫做“胶水”,因“水色如胶”而得名。河中胶质的来源,则是因为上游流经区域,土壤里有粘稠的泥沙沉积所致。

  胶河

  那么,为啥不用鲁东取代胶东呢?主要有两个原因。

  1、从秦朝开始,人们就用胶东来代指山东东部,历史沿袭很久,如今也就约定俗成了。

  2、 古代山东主要有齐国和鲁国,提到山东的东部,人们就会想到胶州湾,也就是胶东。但是,历史上的鲁国东部,是不包含胶州湾的。在这种历史基因下,人们就用沿袭千年的胶东代指山东东部,而舍弃了鲁东的说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