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神话两大奇兽,一兽食虎真的存在!
2019-01-22 16:15:58 舜帝 大禹

  我们熟知的神话故事里除了无所不能的神仙,还出现了诸多光怪陆离的神兽。它们各具神通,往往栖息于名山大川等风水绝佳之地,民间百姓极少有机会目睹。有的神兽战力超群,高居神话世界食物链的顶端。

image.png

  比如此前曾介绍过的犼。此兽原是四大古神之一,号称盘古最硬的头骨所化,战斗意识超群且肉身坚若法宝。女娲无把握战胜它,于是联合伏羲、昊天,三大古神合力才将之擒获。

  若干年后犼的后代依然保持了先祖的战力,号称龙族克星。民间传说,“犼喜食龙脑,一犼可斗三龙二蛟”。

  既然犼能食龙,那么神话里有没有“百兽之王”老虎的克星的呢?您别说,还真有!这种神秘的野兽正是彪。

image.png

  民间常常将彪与龙虎并列,比如名著《水浒传》里,祝家庄的庄主祝朝奉有三子,皆弓马娴熟之辈,祝朝奉对三子寄以极大期望,所以取名祝龙、祝虎、祝彪。古籍记载,彪的体型不大,周身金黄,脸上的花纹美丽而神秘。关于彪的出身,大致有两种说法。

  第一种:虎生三子,必有一彪

  传说中,彪其实也是老虎所生,不过这彪的身世却颇为凄惨。传说母老虎每次生育小虎,如果一次生了三只,注定会抛弃最为虚弱的一只。原来母老虎生下虎崽后,身体虚弱,只能养育两只小虎,这也是大自然的生存法则。

image.png

  被抛弃那只小老虎多半会被母亲当场咬死或赶走,如果这个小家伙侥幸活了下来,它就成为了彪。它历经无数次死亡的考验,战力极度提升,并且极端仇视抛弃它的母亲和兄弟姐妹,它会变得极其残忍,将母老虎一家全部咬死。

  第二种:虎添三撇,似虎非虎

  古书《博物志》曾记载了一件奇事。据说当年曹操曾征讨单于,路经白狼山,被一头雄狮所阻。这雄狮极其凶狠,连连咬死曹操的部下,惹得曹操勃然大怒

  此时一只金黄小兽从旁边跃起,立于狮头,雄狮遂匍匐于地,不敢妄动。曹操命人斩杀雄狮,并将小兽带回洛阳。一时间,洛阳方圆三十里地的家畜尽皆匍匐于地,一时成为奇谈。

image.png

  此事太过久远,却不能作数。细数民间传闻,有一种兽类却与传说中的彪极其相似。广西民间传说,有一种“黄虎”,极其凶猛。能够跃上虎背,咬断老虎的颈部大筋。此兽据说还现存于世,只因古人滥杀,如今所剩无几,它的学名叫“金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