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僧佛图澄,令杀人恶魔石虎佩服得五体投地

  佛教向来不推崇神通手段,包括佛陀本人在圆寂时刻到来时也老老实实涅槃,并没有使神通来延长在人世间的寿命。但是在佛教发展的特定阶段,为了推行佛法,总有个别高僧使用神通手段,比如佛图澄。

image.png

  佛法自汉明帝公元68年传入中国,但直到公元260年,才有了第一位正式剃度的真和尚朱士行。二百年,才发展了一位正式入教的,可想而知,一个信仰的推行是多么的寸步为艰。不能说白马驼经的两个梵僧迦叶摩腾和竺法兰佛法水平不高,或者说之后近两百年的时间内相继东来的和尚们不会讲法。不至于,既来传法,总归精通。一直进展不顺的主要原因还在于当地统治者的态度,虽然不明令禁止,但也不宣扬支持,老百姓独立性不强,更多的还是跟随政府。打破这一僵局的正是佛图澄。

  佛图澄,西域人,据说是龟兹国人,在他圆寂后4年,又一位绝世高僧鸠摩罗什在龟兹出生。不得不说,龟兹国佛法基础深厚,总出高僧,而且我国有很多僧人西行求法走到龟兹就留下了,比如中国第一位西行取经的僧人朱士行,也就是前文提到的第一位剃度的和尚。

  佛图澄东来洛阳时,已经年近八十高龄,我国创西行求法年龄最高的法显和尚出发当年是六十岁。可千万别嘀咕:这么老了,没几年阳寿了,还出来混?那就错了,人家还有三十七年的阳寿,也就是说佛图澄活了117岁!

image.png

  绝对的艺高人胆大,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佛图澄的高龄为他平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似乎为踏入东土做足了功课,佛图澄来到时,首先找东土的儒士们切磋。虽说事先准备,但肯定谈不上深研儒家学说,可是东土的儒士们竟无人能辨得过他。这么神奇?是不是他就是佛陀的化身?

  如果仅仅靠这点儒学本事,想搞定统治者,相当不靠谱。儒家圣人老孔当年周游列国,照样不受待见,落魄如丧家之犬

  佛图澄的杀手锏是他的神通,奇幻神异的神通手段令统治者心服口服,让杀人不眨眼的魔王五体投地,乖乖地供奉大和尚,并支持佛教弘传。

image.png

  当时适逢西晋末年,发生了历史上著名的“永嘉之乱”,五个少数民族把汉族人的地盘搞得乱七八糟。佛图澄观察了形势之后,没有选择先声夺人的匈奴人,而是决定选择了厚积薄发的羯族人作为合作对象。

  佛图澄循序渐进,先征服了羯人大将郭黑略,然后通过郭黑略的推荐见到了羯人首领石勒。石勒也是个传奇皇帝,一开始的身份是奴隶,从奴隶到将军,有这样经历的人历史上很多,但从奴隶到皇帝只有石勒一人,比后来的朱重八从乞丐到皇帝还强些。因为乞丐毕竟是自由身,而奴隶没有自由,随时都有可能被合法地杀死。

  佛图澄第一次直接为石勒出谋划策是预见追兵。在佛图澄的事先预告下,石勒躲过了追兵突袭。然而事后石勒将信将疑,决定反试佛图澄。一天夜里,他故意全副武装坐在中军帐,一副大敌当前的样子,然后派人把消息透露给佛图澄,结果佛图澄哈哈大笑,说你闲得蛋疼啦,太平无事的装什么装呀。

image.png

  最大的一次功劳应该是帮助石勒打败刘曜。刘曜这时已经是赵国(后来叫“前赵”,石勒即位后叫“后赵”)皇帝,见石勒功高危险,便亲自领兵前来剿灭。刘曜可不是一般人,这位匈奴人是前赵的第四位也是最后一位皇帝,在纷乱的北方能拥有一席之地,全凭他的南征北战、左冲右突维持来的,当然也有石勒家族的一份功劳。所以当刘曜大军压境时,石勒有些怂,不敢应战,此时佛图澄站出来告诉石勒:只管出击,刘曜必擒。果然此战大胜,擒获刘曜,石勒因此替代刘氏做了皇帝,历史称之为“后赵”。

  石勒死后,他的弟弟石虎抢了石勒儿子的帝位,成为后赵第三位皇帝。石虎比石勒更加残暴,但对待佛图澄也更加尊重和信服。

  《高僧传》中记述:一次,佛图澄与石虎共坐。佛图澄忽然吃惊地说:“变!变!幽州发生了火灾。”随即取酒向幽州方向喷洒。石虎不太相信,就派人前往幽州查验。使者回说:“那一日火从四大城门烧起,火势猛烈。忽然从南方飘来一层黑云,既而天降大雨,将火扑灭。雨中还能闻到酒气。”这个梗后来被《西游记》借用,第七十回,为扑救朱紫国城门火灾,悟空把酒杯往空一丢,化作倾盆大雨,浇灭火灾。这也印证了古代的酒太淡了,酒精度很低,否则岂不是火上浇油?所以水浒里的好汉们大碗喝酒其实也就相当于我们这一小酒盅,没什么了不起的。

  佛图澄救火这件事被画在了莫高窟第323窟,事实上佛图澄很多的神通故事都被画成敦煌壁画。

image.png

  佛图澄的两个弟子曾私下议论师父,第二天便被佛图澄训诫。此事传扬出去之后,就很少有人敢私下妄议他人,甚至做坏事。这个梗后来被道教借用,就成了“举头三尺有神明”的警戒,对教化人们很有作用。

  虽然佛图澄给了后赵很大的帮助,后赵两任皇帝也帮助佛图澄弘扬了佛法,但羯胡的嗜血好杀的特性,使得他们功不抵过,最终佛法无法继续庇护他们的政权。尤其是石虎,连自己的三个儿子都被他分别杀死,最残忍的是,在杀最后一个太子石宣时,他亲自临场监刑,让人用铁锁穿透儿子锁骨,牵到火堆上活活烧死,而他竟然在一旁微笑看着,直至儿子被烧成碳灰,同时还杀了太子的从属官员300余人,车裂肢解,惨无人道

image.png

  对于石虎的因果报应,佛图澄无力挽救,也不想挽救,但屡受皇恩,又不忍弃之而去,只有一死了之,化掉此身,另投圣胎,从另一个地方重新开始,度化人世。在对石虎最后一次忠告加训诫后,佛图澄圆寂。石虎大哭,拜服于地。后一年,石虎亡故,再一年,后赵灭国。

  如果说,佛图澄仅仅扶持后赵政权几十年,那他只是个姚广孝式的国师,属于政治人物,不是佛教高僧。与扶持后赵政权相比,佛图澄更大的贡献是弘扬佛教。在佛图澄争取到了统治者的支持后,大兴工程,修建寺庙达八百多座。说“南朝四百八十寺”,北朝的寺庙并不逊色。皈依的百姓超过万人,其中有几十名著名弟子,更有好几位成了后来的高僧大德,如释道安、竺法汰、竺法雅、僧朗、法祚、法常、法佐、僧慧、道进等人,还有一个比丘尼令安首,他们后来都成为了各宗派的祖师和宗师。如僧朗成为南方三论宗祖师,道安则为汉传佛教制订了第一部僧尼戒律规范。

  佛图澄不仅培养了中土人士,而且连西域的僧人都慕名而来,形成了反哺,一般都是西行求法,东来传教,而他却令西域人东来求法,实在是位道行深厚的高僧。

  安徽太湖县境内,佛图澄曾来此弘法,并在大尖山修建寺庙,当然就叫佛图寺。寺庙香火大盛,于是大尖山跟着佛图寺改名叫佛图山。这个经历和南京的栖霞寺、栖霞山的名称经历一样一样的。山以寺名,寺以僧名,佛图澄的确够伟大。

  佛图澄以神通开路布局,以深厚的佛理教化世人,既是神僧,又是高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