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于颜杲卿的评价如何 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人物评价

  李亨:任彼专城,志枭狂虏,艰难之际,忠义在心。愤群凶而慷慨,临大节而奋发,遂擒元恶,成此茂勋。属胡虏凭陵,流毒方炽,孤城力屈,见陷寇仇,身殁名存,实彰忠烈。(《追赠颜杲卿太子太保诏》)

  刘昫:①即如安金藏剖腹以明皇嗣,段秀实挺笏而击元凶,张巡、姚摐之守城,杲卿、真卿(颜真卿)之骂贼,又愈于金藏。(《旧唐书》)②兽解触邪,草能指佞。烈士徇义,见危致命。国有忠臣,亡而复存。何以丧邦?奸邪受恩。(《旧唐书》)

  司马光:彼颜杲卿、张巡之徒,世治则摈斥外方,沉抑下僚;世乱则委弃孤城,齑粉寇手。何为善者之不幸而为恶者之幸,朝廷待忠义之薄而保奸邪之厚邪!(《资治通鉴》)

  綦崇礼:昔唐天宝之乱,河北列郡并陷,独常山、平原能为国守者,盖杲卿、真卿二颜在焉。(《困学纪闻》引)

  陈普:骊宫歌笑入青云,曾识常山有战尘。忠骨已澌余发在,因人得见梦中身。(《陈普诗选·咏史下》)

  文天祥:①为张睢阳齿,为颜常山舌。(《正气歌》)②常山义旗奋,范阳哽喉咽。胡雏一狼狈,六飞入西川。哥舒降且拜,公舌膏戈鋋。人世谁不死,公死千万年。(《颜杲卿》)

  王夫之:禄山之乱,守州郡者,如郭纳、达奚珣、令狐潮之流,望风纳款,乃至忠贞如颜杲卿、袁履谦、张巡者,亦初受胁迫而始改图,困守孤城而不知变计,几陷于逆,莫能湔涤。(《读通鉴论》)

  张彦士: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使人谋之允当而厥功,弗就则天地。杲卿二失、真卿二过。……军国之事重矣,倚任非人,鲜不偾事,是以兄弟二人忠义凛凛,而功烈不就者,职是故也。天何咎哉?(《读史矕疑》)

  朱轼:杲卿、真卿各以一郡起兵讨贼,事虽无成,大义凛千载矣。义声一动,河北响应,以二公之才乌合二十万,而常山未及旬日,平原亦终不支。……夫杲卿骂贼,百世下如闻其声。真卿立朝忠贞劲直,侃侃乎社稷之佐,临难则抗节贼庭,至死不屈,二人为唐室增光岂小哉?(《史传三编》)

  金维宁:安禄山反,杲卿骂不绝口,禄山断其舌,含糊而死。故文信国《正气歌》云:“为常山舌。”忠诚贯彻,岂仅在一舌哉?(《垂世芳型》)

  赵翼:颜常山、张睢阳、段太尉辈,一代不过数人也。(《陔余丛考》)

  个人作品

  《唐文拾遗》录其文一篇:《伪降上禄山书》。

  史料记载

  《旧唐书·卷一百八十七下·列传第一百三十七》

  《新唐书·卷一百九十二·列传第一百一十七》

  后世纪念

  颜杲卿墓

  据《新唐书·颜杲卿列传》载:颜杲卿葬于“长安凤栖原,季明(杲卿子)、逖(卢逖,杲卿外甥)同茔。”《咸宁县志·陵墓志》载:“常山郡太守卫尉卿兼御史中丞,赠太子太保,谥忠节,颜杲卿墓在凤栖原先茔西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