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托梦的那些故事,你一定不知道
2019-02-06 13:45:25

  门神的由来和托梦有关

  唐代的秦叔宝和尉迟敬德两位武将是我们所熟知的门神。为什么他们会被封为门神呢?这来源于“魏征斩龙王”的故事;其中,龙王托梦给唐太宗,要求魏征不要问斩龙王。

  泾河龙王因与长安城的一位相士打赌,违反玉帝旨意,降大雨泛滥长安城,触犯天条,玉帝降旨,要斩龙王。龙王乃向相士求救,相士指点向斩龙官魏征求情,于是龙王托梦给唐太宗,请求阻止魏征执刑。

  龙王问斩当天,唐太宗令魏征到宫内下棋。近午时,魏征忽然昏昏欲睡;太宗心想,只要魏征不离开宫中,龙王便安全有救了,因此就让魏征倚在棋盘边小睡。不料,就在午睡中,魏征完成了监斩龙王的任务。

  龙王被斩,怪罪唐太宗失信,在睡梦中向唐太宗索命,太宗因而卧病在床。魏征遂令大将秦叔宝与尉迟敬德戎装宫门外戒护,龙王鬼魂不敢再来,因此太宗渐渐康复。后来,就将两人画像,贴在宫门上,以收吓阻之用,这就是两位将军成为宫府与民间守护门神的由来。

  龙王属于天界之神,唐太宗属于人间的皇帝,分属生活在不同时空。为什么天界之神可以托梦给世间之人呢?托梦是透过什么方式?如何发生的呢?托梦有什么重要意义呢?

  人有“无形”的生命成份,存在“另外空间”

image.png

  人的生命非常复杂,内涵不同的生命成分。中医圣经《黄帝内经》说人是“天地合气”产生的,天属于“无形”,地属于“有形”;所以人的生命包含两大部分:无形的“天的成份”与有形的“地的成份”。更进一步说,人不仅具有“有形”的身体,其中还蕴涵许多“无形”的生命成份;因此,人是同时生活在“有形”的人世间与“无形”的另外空间。

  此外,中医还认为人的五脏(心、肝、肺、脾、肾)不仅能藏精(精华物质),还能藏神(无形的生命成份),所藏之神称为“五脏神”(神、魂、魄、意、志)。其中,神是五脏神之首,特称为“元神”。

  其实,人的生命不仅有“无形”的神、魂、魄、意、志,还有许许多多“无形”的生命成份。人“有形”的身体是由分子构成的,而“元神”构成的粒子最小。在分子与“元神”粒子之间,还有许多层粒子,每层粒子都构成各自的空间,称为“另外空间”,每层空间都存在一个该空间粒子构成人的生命成份。

  “无形”的生命成份中,“元神”最为重要。“元神”俗称灵魂,来源于天国(天的成份),其构成的粒子最小,拥有的能量最强,可以制约其它空间的生命成分,所以是人真正的主宰。当人清醒时,就是由“元神”发出意识,透过大脑发号施令,控制着人体,并产生在“有形”空间的各种行为活动。

  “梦”是人在另外空间的生活表现

  人的生活包含两大部分:现实的生活与梦里的生活。在现实生活中,发生在有形的人世间,元神与身体是主要参与者,元神发出思维,控制身体,产生各种行为活动。当然,此时元神也会受到另外空间的生命成份的影响。

  在梦里生活中,发生在无形的另外空间,无形的生命成份是主要参与者。各种生命成份在各自的生存空间,产生各种行为活动。此时,身体处于休息状态,但并非完全停止,各种另外空间生命成份的活动信息会反映到大脑皮层,这就是现代医学所说的梦。

  “托梦”是另外空间的讯息传递

  在睡梦中,各个空间的生命成份都有各自的行为活动;但是,其中“元神”的活动最为重要,因为“元神”是人真正的主宰。人的记忆主要是以能量形式存在“元神”,我们能清清楚楚记得的梦就是“元神”的活动,记不清楚、稀里糊涂的梦是非“元神”生命成份活动的表现。

  “托梦”的梦境都很清楚,它是另外空间的其他生命体(神灵或亡灵)对人的元神所发出的讯息。也就是说,托梦就是在人的睡梦中,发生在另外空间,另外空间的生命体将重要讯息传递给人的元神;这种讯息的传递相当明确,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司马转世前托梦于夫人

  清朝戴延年所著《秋灯丛话》有个转世托梦的故事。清康熙年间,山东莱郡有位姓来的司马(“司马”是官职)。他本是浙江人,到任时家人都不在身旁。来司马不敬佛法,常利用职权阻止修建寺院。来司马上任后不久,被属下孙秀所杀,并且右手四个手指都被砍断。就在来司马被杀害的当晚,他的夫人做了一个梦。梦中,她的丈夫全身是血,向她告别。来司马对夫人说,今天我马上就要投胎到莱郡西边某村某户的人家,你在奔丧回家的路上就会看到我了,那户人家那个右手缺四指的婴儿就是我。来夫人顿时从梦中惊醒,心想自己的丈夫恐怕已遭不测了。

  数日后,有人从莱郡报丧,夫人知道那晚的梦是真的。她护送丈夫灵柩回浙江安葬,路上遇到大雨,她找了一户人家避雨,一问才知道,这个村子与这户人家,正是那晚丈夫亡灵托梦时所说的村子与那户人家。她连忙询问主人家里有没有刚出世的孩子,一问果然有,而且出生的日子正好是来司马遇害的当晚。抱过孩子一看,这孩子的右手正好缺四个手指。

  周公“托梦”传道统于孔子

  周公制礼作乐传承中华文化,孔子非常崇拜,以圣人周公为师。在白天,孔子经常研究周公的思想;在夜晚睡觉中,也经常梦见周公,获得周公思想上的发。孔子年迈时,因年老体衰,不再梦见周公。所以孔子说:“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

  孔子“托梦”传道统于刘勰

  南北朝刘勰著有中国第一本文学理论著作《文心雕龙》,他深受儒家思想的影响。他在《文心雕龙?序志》说,在三十多岁时,“梦执丹漆之礼器,随仲尼而南行,旦而寤,乃怡然而喜。”他梦见自己手捧红色的祭器,跟随孔子向南走。梦醒后,感到非常高兴。

  结语

  如果我们知道生命的内涵,就不难了解梦境的总总。“托梦”发生在另外空间,托梦者与受梦者存在不同的时空,透过“托梦”,将讯息传递给受梦者。“托梦”的梦境很清楚,都有很重要的意义,有亲人“托梦”留遗言,有神明“托梦”避灾祸;更为神圣的,有天使“托梦”传递神的旨意,有圣人“托梦”传承道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