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道光皇帝为何长得瘦骨嶙峋?
2019-02-06 15:24:13

  勤俭节约向来都是中国几千年的传统美德,都说由奢入俭难,由简入奢难,史上倒也不乏那些生活作风奢靡的权贵之人。对于身为一国之君的皇上还能保持这种品德,并且将其贯彻到一种常人都不能理解地步还是少见,道光帝就是一个再恰当不过的例子了。清朝皇帝中的画像当数他的最为瘦骨嶙峋,看上去显然是营养不良的模样,纵观其他帝王哪一个不是天庭饱满且面容丰盈呢?

image.png

  道光帝的勤俭节约可以说是各朝各代帝王中最为出名的了,但即使做了这个先头榜样,依旧不能改变官场上的奢靡现象。在其他帝王富有四海之时,道光应该是一股清流般的存在了,道光元年,他颁发了《御制声色货利谕》。重义轻利,停止各省进贡,不用再增建宫殿楼阁,这三条完美的体现了道光帝节俭的思想。

  道光帝每每出朝总会穿的朴素无比,而那些官员为了奉承这位皇帝的心,故意买那些旧衣服,买不到的就特意在衣服上缝补丁。这位单纯的皇帝还以为自己的以身作则起到了不错的效果,自然是十分高兴的,此后更是将节俭落实在生活中的每一处。

  生活上的他就是一个苦行僧,因为平日里吃的实在是太过简单,所以一日突然嘴馋,想吃汤粉。于是内务府就像他大致报告了下在这件事上需要花费的银两,道光帝一听连忙摆手,说还是去前门外大街上买吧,才四十文一碗。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小心愿,这位皇帝最终也没能如愿,因为那家店倒闭啦,最后道光只得一声感慨:“朕贵为天子,而思食一汤不能得,可叹也。”

  可能是爷爷乾隆实在是太过奢靡,到了道光这里家底早已经没那么雄厚了,于是就只能节俭起来了。就连新年大餐也只是简单的四菜一主食,在清宫的的膳食档案记中表明这其中最为奢侈的也只是鸡蛋炒肉,主食就是香饽饽。这种勤俭程度令人咋舌,和爷爷乾隆相比,恐怕除夕宴所花费的也只是他的一顿餐吧。

image.png

  勤俭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到了这样一种程度还没有改变官员之间的奢靡,可能就要反省了。只可惜,那些官员们也是会做表面功夫,道光也被骗进去了,自己龙袍都带补丁。只能说,提高治国才能也同样重要,但如果他知道自己的儿媳慈禧如此奢靡,想必也是非常痛心的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