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乾隆的后宫是什么样的 真的会有高贵妃、如懿、令贵妃吗

  按后宫后妃尊卑排序(不含长辈哈~),富察氏肯定第一,第二就是辉发那拉氏也就是“如懿”,第三就是“令贵妃”(追封皇后),如上三人是乾隆帝的三任皇后。其中富察氏是嫡皇后,见下图对比。而本题提及的高贵妃原型是高佳氏,乾隆帝的第一个贵妃,第一个皇贵妃,可见对其恩宠,她的地位,皇贵妃中排名第一,三个皇后都有“自传”了,高佳氏也“预热”了,那么多年来乾隆身边的红人们,电视剧里面演了个遍,不知道下次轮到谁红了?

  后宫嫔妃众多,绝大多数名不见经传,所以杜绝复制粘贴,那些内容,耽误大家时间,我直接讲下本题的三位人物。

  “高贵妃”的原型是高佳氏,乾隆第一个贵妃,第一个皇贵妃,宠妃第一;

  “如懿”原型为辉发那拉氏(《清史稿》为乌拉那拉氏),乾隆帝第二任皇后;

  “令贵妃”,乾隆帝第三任皇后(追封);

  辉发那拉氏的失宠可以称之为疑案,她是满洲镶蓝旗人,乾隆帝的第二任皇后,清朝第一位摄六宫事皇贵妃。罪名:“忤旨截发”。

  又不是出去“做头发”,截断自己的头发就要治罪么?我们来看看事出异常的起始:

  乾隆三十年(1765年)正月随驾南巡;闰二月十八日,乾隆派额驸福隆安扈从皇后那拉氏,由水路先行回京。

  好好地,为什么突然被女婿福隆安先行送回京城了,肯定是因为某些事情,辉发那拉氏忤逆犯上,而且吵的还很热闹,以至于三个月后乾隆帝还没消气,直接收回了辉发那拉氏四本“荣誉证书”,皇后、皇贵妃、娴贵妃、娴妃的册封金册统统收缴,传递的信息基本上很明确,变身嫔位了。

image.png

  疑点二、转年七月,短短时间辉发那拉氏就“挥发”了,表面上说是按皇贵妃礼葬,而现实很骨感,既然收回了四本金册,实际上最终是按嫔位入葬的,不需要国孝,不需要按制礼葬,不需要另建地宫,直接就被葬入纯惠皇贵妃的地宫中。纯惠皇贵妃就是大明湖畔夏雨荷的原型,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夏雨荷”的墓葬是越制修建的,逾越到什么程度呢----嫡皇后制式,一个极宠,一个极恨,就这样葬在了一起。

  究竟为啥?那就只能看下图了。请注意,史书上没写,我们只看后续事件推测:事发当天,本应皇后陪乾隆帝吃饭的,发生争吵后,是令妃作陪。而刚刚结束南巡,令贵妃魏佳氏被册封为皇贵妃和辉发那拉氏被废几乎是同时发生的,所以辉发那拉氏是得到了令妃上位的消息,觉得乾隆帝不再专宠年岁偏大的自己,自己的地位受到了影响。

  皇贵妃还是在皇后之下呀,这飞醋是为啥?

  由皇太极建立大清,直到乾隆年间,后宫一共才陆续有过13位皇贵妃的存在,减去7(死后追封),减去3(命终前册封冲喜,包括本文中的高贵妃是死前2天册封的),还剩3,顺治帝的董鄂氏康熙帝的佟佳氏,如懿自己。皇贵妃的位子不是随便给的,那基本上属于“副后”,皇后替补,标准的预备役。所以断发是因妒成恨。

image.png

  与辉发那拉氏的妒意十足相比,令妃的口碑要好很多,贤良淑德、秀外慧中非常受皇帝宠爱,一般都不认为令妃是以貌取胜,得到宠爱无非是其德行兼备,10年生育6个孩子,天仙怕是也会蜕变吧,所以说一直受宠的原因不大可能仅仅是外在条件,虽然她比乾隆帝和辉发那拉氏都小很多,但她的年岁也不是不变的。

image.png

  皇帝那么喜欢令妃,为啥一直都是个“妃”呢,没办法,出身问题,令妃的父亲这里不多介绍,只说他是正黄旗满洲包衣,令妃为汉女,后来被乾隆帝“抬旗”抬到满八旗的镶黄旗,而且家族于朝廷寸功全无,实在是不好直接放到后位,虽然康熙帝的生母也是汉女,但其母的后位是康熙给上的徽号,而且不止其母,还有顺治帝的第二任皇后也一同上了徽号,这才勉强应付过去。虽无后位,但是,令妃的副后地位当时在宫中是无人能撼动的,统摄六宫十年之久。

  高贵妃的原型为慧贤皇贵妃,与令妃相近,出身内务府包衣世家,包衣选秀入选,使女起步。雍正帝驾崩仅十天,宝亲王弘历继皇帝位,又仅仅十天,乾隆帝诏封高氏为贵妃。乾隆帝:“两淮盐政职任最为紧要,不必来京......又岂可与常人一例乎”,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连令妃的父亲都干上了盐政的肥缺,但这也同时埋下了祸根。

  慧贤皇贵妃过世后,其家族因罪受到冲击,傅恒这么大的面子,而且还特地请求乾隆看在慧贤皇贵妃的份上饶他们不死,但是乾隆帝一点面子也没给”不能念为慧贤皇贵妃侄而稍矜宥也'',高恒、高朴全部诛杀。

  这几位电视剧中的大红人都讲完了,看来后宫既不像电视剧里演绎的那么乱,也不可能完全风平浪静,争风吃醋的事情也没少发生,但是不管多高身份的后妃,为了自己家族,都不敢太放恣罢了,类似如懿这样的,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