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有很多人说大正天皇脑子有问题?原因是什么

  伊藤博文等维新志士及其后任者们,用几十年时间,终于使得百姓只知有幕府、不知有朝廷的状况得到彻底改变。明治天皇病危之时,很多民众跪在皇居外的广场,替他祈福,希望他能长命百岁。不过,也就部分人并非如此。毕竟,明治时代引入世界先进思想,当时的日本人,观念也早已分化。茂吕美耶在《大正》一书中写到,东京市民中也有人开着汽车,发出喧嚣的喇叭声,沙尘飞扬地驶过皇居……

  2

  这些人完全不关心天皇的病情,有些是在练习汽车驾驶,有些则带着艺伎出去兜风。更有人拿到号外后匆匆读了一遍,便当场撕毁或揉成一团丢弃。(本图为明治天皇丧礼)

  3

  对很多日本人来说,明治天皇要死了,有天将塌了的感觉,似乎失去了决定国家意志的核心。《大正》一书里说,当时夫妻吵架,只要说“天皇陛下都死了”就不吵了。而多次战场失利却仍得信任的乃木希典大将,则与其妻子在睦仁葬礼当天自杀。这种殉节,在两百多年前就被禁止了,所以当时很多人骂他做出了坏示范——当然咯,这示范其实也没人学。

image.png

  4

  当时也还有些人担心,明治天皇唯一活下来的儿子嘉仁,能否担当起领导国家的重任。因为他从小体弱多病,脑子也有点不正常。不过,乃木希典死后,他写了三首汉诗悼念,其中一首是——

  5

  满腹诚忠万国知,武勋赫赫战征时。励精督学尤严肃,夫妇自裁情耐悲。这诗还不错,几句话点出了乃木希典的一生大事。从中可见,那时的嘉仁,正常人的思维还是有的。或许,也正是他并不英明神武,只是个普通人,反而使得皇权不那么强横,让日本在大正时代不那么咄咄逼人,更多人在享受着自己的小日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