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后主刘禅为什么很不受现代人待见?
2019-02-11 16:35:45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关于蜀后主刘禅此人,一直争议颇多,在刘备死后,他继承父位,得到诸葛亮的辅佐,后来诸葛亮死,蜀被灭,他也被俘离乡。围绕刘禅有一句著名的歇后语说他是扶不起的阿斗,关于刘禅本人到底是一个庸才还是扮猪吃老虎这一点,目前有很多学者作了研究讨论。

  首先我们要解释一下大智若愚这个词的意思,这个词指的是才智出众的人在处理很多日常事情上显得很傻,很迟钝,很吃亏,但是在事关自己的根本大事上却做的很出色,很成功。这个词属于褒义词,是一种对该人的认可,那么用这个词汇形容刘禅是否准确呢,下面分别介绍一下对刘禅的几种看法的原因和由来。

image.png

  诸葛亮(影视剧形象)

  部分学者认为刘禅作为一个统治者,能够善用能臣,听从诸葛亮的建议,将蜀国治理的井井有条,民生富足 。他正视自己的不足,有效的行使了自己的权力,尊重诸葛亮的意见,与诸葛亮各司其职,各行其责,推动了国家政治的健康运作,这是他有大智慧的体现。

image.png

  刘禅(影视剧形象)

  也有学者认为刘禅实在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实绩,诸葛亮才真正在很多重要的军国大事上发挥了决策作用,刘禅虽然无大错,但并没有表现出一位有大智者应当有的才干,他作为帝王,不仅未能把控好全局,还受太监摆布,因此绝不适合用大智形容他。

  相反的另一种说法肯定他是大智若愚是说刘禅之所以国破之后没被杀死,是因为他把自己装成一个愚蠢的人,让对手根本不屑于杀了他,这也是著名的成语乐不思蜀的由来,司马昭试探他是否有复国返乡之心,刘禅说这里的生活很好,自己过的很快乐并不想回家,以此令司马昭打消了对他的怀疑。若确实属实,这段历史能让我们感受到他明哲保身,看清危难的智慧。

  刘禅

  以上从三个角度谈论了对于刘禅的一些看法,到底是不是大智若愚,难以做任何定论,所以把有关的分歧点呈现,从而便于我们全面的去思考和认识刘禅此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