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大的三个朝代却毁于宦官弄权!
2019-02-12 10:56:10

  中国史上强大的三个朝代,盛世中为何毁于宦官弄权!自商朝开始就有关于阉人的记载,那时的阉人由于阉割技术不够成熟,所以数量少,地位低下,一般都只是负责基础的打杂工作。直到秦统一中国,阉人的数量开始增多。被多数人误会为阉人的赵高成为第一个擅权的宦官代表。然而赵高有妻有儿,并不是阉人。所以严格来说大秦帝国虽然只有短短的十五年,但确实没有太监擅权。

image.png

  真正宦官擅权弄权的第一个王朝是东汉。太监能够当政掌握权力,实际上是畸形的封建专制制度发展的必然,皇帝有着太多的老婆,后宫必须有男人来干活,为防止给皇帝戴绿帽,只好阉了这些在后宫上班的男人。到了东汉时期,要求宦官全部都要用阉人,这使得后宫阉人的数量呈现指数型增长。而由于东汉后期皇帝多是小皇帝,这使得皇权先是被外戚篡夺,小皇帝长大后,只能通过身边的太监重新夺回。这就让宦官掌握了绝对的话语权。直到东汉末年十常侍何进互相残杀才使得外戚与宦官政权同归于尽,开始了武夫当权的军阀混战局面。

image.png

  此后进入三国两晋南北朝,基本上天天打仗,这个时候拳头说了算,宦官权势缺乏生长的土壤。直到唐朝的德宗时期,因为奉天之难使得唐德宗意识到文官在关键时刻是靠不住的,说投降就投降,请来的外援同样也靠不住,说背叛就背叛。于是唐德宗痛定思痛转而依靠身边的宦官来领兵打仗。开了这个口子就关不住了,后面宦官兵权有了,在朝中的政治地位也一路扶摇直上。慢慢的就把皇帝架空了。以后将近一百年,唐朝皇帝的朝政多数时间都由宦官说了算。

  相比东汉、唐朝,明朝的宦官乱政就更有些咎由自取的味道。最开始朱元璋是严禁宦官干政的,然而朱棣篡夺帝位,出于政权的需要开始信任重用宦官。另一方面文官集团发展到明朝,已经具备与皇帝叫板的资格,这使得皇帝不得不拉上宦官们来一起助阵。因而宦官的地位与日俱增。有明一朝,英宗时期的王振,武宗时期的刘瑾,熹宗时期的魏忠贤,这些人都给当时的明朝带去了黑暗。特别是魏忠贤,更是达到登峰造极,真正做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关于太监掌权的话题大家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在评论区说出你的看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