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炎篡位后善待曹家,刘裕篡位后为什么对司马家斩尽杀绝?

  古代很多朝代更替都是篡位造成的,篡位最频繁的那段时间就是三国末期以及后来的晋朝、刘宋。司马炎凭借着司马家族三代人的努力偷去了曹家世代经营的魏国政权。之后司马炎直接称帝,建国号西晋。

image.png

  司马炎称帝后对魏国的亡国之君曹奂还算可以,并没有斩尽杀绝,还给了曹奂一块封地,让他好好享福。并且答应了曹奂,他在他的封地内一切制度还按照魏国的规矩来就行,写奏折也不用自称臣,见皇帝时也不用下拜。司马炎这个人还算有点良心,知道照顾一下曹奂的自尊心。

  其实司马炎也是为了堵住天下人的嘴,毕竟自己皇位得到的不是那么光明正大。留着一个曹奂也翻不起什么风浪,还能让自己少挨点骂。

  后来,司马家族的皇位也是被自己手下人给夺走的,让人不得不慷慨一句,真的是报应啊。夺取司马家天下的正是刘裕。不过在对待亡国之君方面,刘裕可没有司马炎这么仁慈了。

  刘裕夺取政权那会,晋朝已经摇摇欲坠,皇室权力不断被削弱,各种世族豪强权力越来越大,已经很严重地威胁到了皇室。刘裕就是在这时候趁势崛起的,他参军入伍后凭借着自己的胆识一步步掌握了晋朝的兵权。平定了战乱,迎回晋安帝之后被封为了宋王。在朝廷上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刘裕不甘于此,国家的兵马大权都被自己握在手里了,自然是想尝尝那高处不胜寒的滋味。于是,刘裕派人把晋安帝谋杀了。

  之后刘裕并没有立即称帝,他让晋安帝的弟弟司马德文当了皇帝。司马德文是个聪明人,他知道刘裕想要的是什么。之后为了保全性命,司马德文就把皇位让给了刘裕,司马德文以为这样刘裕就会放过他,他想的太简单了。最终刘裕还是把司马德文也给除掉了,而且不只是司马德文,整个司马家族都在刘裕掌权后灭族了。

image.png

  刘裕这么做的原因还是为了防止发生变故,毕竟刘裕是晚年得子。他害怕自己走后,司马家会联合其他的世族豪强一块发难,把皇位给抢回去,所以刘裕就先下手为强了。当时刘裕处境并不太好,他上位后颁布的一系列措施触碰了那些豪强们的利益,引起了豪强的不满。刘裕准备的时间也不长,曹氏篡位、司马篡位都是几代人才完成的,为了让政权快速稳定下来,刘裕只能是大开杀戒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