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诅咒的三大王朝,历任皇帝无一人善终

  中国历史五千多年间,出现过的政权成百上千,但依据正统所归、疆域大小、威望强弱等标准,能称之为朝代的却只有二十几个。在这大大小小的王朝当中,有三个正统王朝似乎被命运诅咒,历任皇帝中竟无一人善终,它们分别是新朝、南梁后梁

  新朝(8-23年)。作为大一统的王朝,新朝由西汉权臣、外戚王莽篡位后创建,疆域跟汉朝大致相同。王莽本是一介腐儒,称帝后实行“托古改制”,用早已不合时宜的周礼来改造国家,不仅未能缓和社会矛盾,反而造成天下更剧烈的动荡,加之灾害四起、外敌入侵,使民众生活难以为继,最终激起赤眉军绿林军大规模反抗。

  王莽在位15年,亲手埋葬自己创建的新朝

  地皇四年(23年)九月,绿林军攻陷长安,王莽率残众逃至渐台,最终在乱战中被商县人杜吴杀死,首级则被东海人公宾就砍下,遗体则被数十个军士分裂。至此,立国仅15年、1帝的新朝覆亡。王莽死后,首级被传递到宛城示众,深受其害的百姓“共提击之,或切食其舌”,可见对他痛恨之深。

  南梁(502-557年)。南梁由萧齐宗室萧衍篡夺皇位后创建,疆域最盛时,据有洛水、淮水以南全部土地。梁武帝萧衍在位48年,起初尚能励精图治、矫正时弊,但在执政的晚期,却开始怠于政事,加之沉溺佛教,遂导致政事大坏。萧衍在位时,立志恢复中原,因此招降东魏大将侯景,结果给自己招致大祸。

  萧衍引狼入室,最终被活活饿死

  太清二年(548年),侯景发动叛乱,一路上势如破竹,很快便攻陷建康。京师沦陷后,萧衍被囚禁于台城,最终竟被饿死,终年86岁,时在太清三年(549年)。侯景叛乱之初,曾拥立宗室萧正德为帝,但不久便将他废杀。萧衍被饿死后,侯景又拥立皇三子萧纲为帝,是为简文帝。萧纲做了2年的傀儡皇帝,最终在大宝二年(551)被侯景残杀,终年49岁。

  简文帝遇弑后,侯景再立豫章王萧栋为傀儡皇帝,但不久便将他废杀。萧栋遇难后,侯景僭号称帝,国号为汉,梁武帝第七子、湘东王萧绎闻讯后,在江陵号召起兵讨逆。次年(552年),大将陈霸先、王僧辩收复建康,侯景死于乱军之中。同年,萧绎在江陵继位,是为梁元帝。萧绎称帝后,本应还都建康,但由于受到西州士族的阻扰,最终竟然未能成行。

  萧方智被迫让位给陈霸先,半年后遇害

  不仅如此,此时梁元帝跟西魏间因为疆域问题产生矛盾,双方间关系迅速恶化。承圣三年(555年)十一月,西魏大军攻陷江陵,梁元帝被俘后遭遇残杀,年仅48岁。梁元帝遇难后,陈霸先拥立其子萧方智为帝,但在两年后便逼迫他“禅位”,从而建立南陈政权。萧方智退位后被封为江阴王,但仅过了半年时间,便被陈霸先毒杀,终年16岁,时在永定二年(558年)三月。

  后梁(907-923年)。后梁由唐朝节度使朱温篡位后创建,统治黄河流域一带,与南方诸国和割据河东的晋国对峙。朱温本是叛军黄巢的部将,后因河中节度使王重荣的劝说,改而投降唐朝,并成为镇压黄巢叛军的骨干将领,因功拜为宣武节度使,并因此削平群雄,成了中原的霸主,及至最后残杀唐朝皇帝,僭号开国。

image.png

  朱温残杀唐朝皇帝,自己却死于亲儿之手

  朱温在位5年间,与晋王李克用李存勖父子间征战不休,使得黄河两岸兵连祸结,而后梁在胜少败多的情况下,国势日渐衰落。朱温晚年不仅私生活极其混乱,而且因为喜欢养子朱友文,很想把帝位传给他,结果引起亲儿朱友珪的愤恨。乾化二年(912年)六月,朱温被朱友珪弑杀,终年61岁。朱友珪弑父后自立,并改年号为凤历,史称废帝。

  朱友珪得位不正,加之上台后荒淫无度,因此导致民怨四起。在这种情况下,朱温的女婿赵岩、外孙袁象先、大将杨师厚等人便密谋发动政变,并与朱温第四子朱友贞相互勾结,约定事成后立他为帝。风历元年(913年)二月,袁象先率禁军杀入宫中,朱友珪走投无路,为避免被俘后受辱,便命侍卫冯廷谔将其杀死,终年27岁。

image.png

  朱友贞走投无路,便让侍臣将自己杀死

  末帝朱友贞在位十年间,疏远开国元勋敬翔、李振等旧臣,重用赵岩、张汉杰等无能误国之辈,在梁晋争霸中败多胜少,导致国势日衰。龙德三年(923年)十月,趁梁军主力屯于河上之际,后唐大将李嗣源率军奇袭大梁(此时晋王李存勖已经复唐称帝),朱友贞自知无路可逃,遂在城破前命侍臣皇甫麟将其杀死。朱友贞遇难时,年仅36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