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灭燕之战:荆轲刺秦王是燕国的垂死挣扎
2019-02-13 10:21:41 孔伋 孔鲤 孔四贞 孔甲 孔子

  秦灭燕之战,公元前226年王翦率领秦军一举攻破燕都蓟城(今北京城西南),燕王喜太子丹率公室卫军逃往辽东(今辽宁辽阳)。秦军紧追不放,在衍水(今辽宁浑河)打败了燕太子丹的军队,燕国的主力军队基本被消灭,燕国已成掌中物,秦国为了集中兵力对抗魏国和楚国就撤兵了。直到公元前223年,秦王嬴政派王翦之子王贲率领军队进攻辽东,俘虏了燕王喜,燕国宣布灭亡。

  战争的起因:

image.png

  很多学者认为,是燕太子丹收留了秦国叛将樊于期,并且通过燕国勇士田光结识了刺客荆轲,燕太子丹成了“荆轲刺秦王”的导演,结果这出大戏演砸了,秦王嬴政没被杀死,反而给燕国惹来了灭国之祸。秦王嬴政之所以派军队进攻燕国,是因为难消被荆轲刺杀的怒火。大家觉得燕国的灭亡,是燕太子丹造成的吗?反正书生觉得就算没有燕太子丹,派荆轲刺杀秦王这件事,秦国也会进攻燕国,因为公元前228年秦国已经占领了赵国全境,逼近燕国。燕国已成嘴边肉,秦国这头虎狼会不吃吗?不过荆轲刺秦王这事,倒真是秦灭燕之战的导火索,因为秦国本来灭国的下一个目标是魏国。

image.png

  战争的过程:

  公元前227年,燕太子丹派荆轲去刺杀秦王嬴政失败了。第二年公元前226年秦王嬴政就任命王翦为主将,率领秦军全面向燕国发起进攻,在易水燕军被王翦打败,不久秦国增兵,王翦一举攻破了燕国都蓟城(今北京城西南)。燕王喜和燕太子丹带领着余下的亲卫军跑路了,在衍水(今辽宁浑河)燕太子丹为了掩护燕王喜,与秦军打了一仗,被秦军打败,燕国主力军队所剩无几

  战争的结果:

  燕王喜和燕太子丹逃到了辽东,燕王喜献上了燕太子丹的人头向秦国求和。秦国本想集中兵力对抗魏国,于是顺水推舟接受了燕王喜的求和。燕国已经是煮熟的鸭子了,公元前223年王贲率领秦军攻破辽东,燕王喜被俘,燕国灭亡,秦国在此设立了四个郡:渔阳郡、右北平郡、辽西郡、辽东郡。

  战争的点评:

  后人都把燕国灭亡的责任,推到燕太子丹的身上。都说燕太子丹太糊涂,不励精图治训练燕国军队,反而把一国之安危依托在刺客手里,这是对自己母国的不负责任。可是大家不想一想,燕太子丹为什么要使用刺杀这种极端的手段,去对付秦国。燕国太子级别的人物,能在秦国当人质并且逃回来的人,有那么蠢吗?燕国没有尝试过与齐楚联盟吗?燕国还真有,太子丹老师鞠武曾主张:西与代联合,南与齐、楚结盟,北与匈奴结好,共同抗秦。但是燕太子丹觉得诸侯已经臣服于秦国,不可能再合纵抗秦了,于是决定派刺客刺杀秦王嬴政。

  而书生个人觉得,如果荆轲刺杀秦王嬴政成功,下一步燕太子丹就会实行老师鞠武的主张。当然结局无法改变的,只能是迟缓燕国灭亡的时间而已。自从秦国灭了韩国和赵国后,谁也无法阻止秦国灭六国统一天下的脚步,因为战国七雄的时代已经被终结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