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之一的韩国基础不错,为何一直没有发展起来?
2019-02-13 10:40:51 师旷 孔鲤 羊斟 华元 费无极 邓析

  韩国是战国时期的一个强盛国家,是战国七雄之一。韩国脱胎于春秋时代的超级大国晋国,继承了晋国的上党、南阳等核心地带,人口众多,经济发达,尤其是商业和手工业非常发达,冶铁和武器制造业更是独步七雄。不过韩国条件那么好,但却一直在打酱油,实力在七雄中垫底。那么韩国底子那么好,为何一直没有发展起来?

  其实韩国没有发展起来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区位条件太差了。韩国地处中原核心地带,虽然人口和资源不少,交通、农业和商业优势突出,但劣势也很明显。韩国是典型的四战之地,又没有什么山川之险,而且领土不仅狭长有的还不连着,缺乏战略纵深,非常容易遭到分割和别国的入侵。燕国赵国楚国、秦国、齐国哪个区位都比他好,起码能全力向一个方向发展,韩国只能窝在家里发展经济,因为周边强国林立,他谁也打不过,和韩国情况相同的还有魏国,都是因为处于四战之地发展受到了严重限制。不是韩国早早的吞并了郑国,估计连酱油都没得打。

image.png

  当然,韩国吞并郑国确实小小的嘚瑟了一下,不过没多久就笑不出来了。因为周边的几个强国都发展起来了,个个虎视眈眈,全都憋足劲想称霸,整个中原地区打成了一锅粥。而韩国处在秦国东进的必经之地,又是楚国北上的主要障碍,还是赵国南下和魏国西进的必经之地,所以每次混战都有韩国,韩国都会首当其冲的遭到攻击。韩国特殊的环境养成了墙头草的个性,常常见风使舵,总想占点小便宜,经常和东方六国唱反调。结果便宜没捞着,反倒是丢了大部分土地,最后被秦国鲸吞蚕食的还有一郡之地。秦国都没派多少军队,只派了个投降的太守内史腾就把韩国解决了,韩国可以说是七雄中最怂的国家了。即使燕国还和秦国打了打,韩国根本就没抵抗。

  当然,战略环境差只是一方面,韩国没有崛起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人的问题。韩国君昏臣暗,不是韩昭侯灭郑,任用申不害变法,为韩国打下了基础,韩国估计连酱油都没得打。韩国也只是在韩昭侯时期强盛了一回。不过韩国就出了韩昭侯那么一个贤君,申不害的变法又不是很彻底,此后,韩国一直在吃老本,等到其他国家纷纷改革发展起来后,韩国只能打酱油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