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广东”“广西”的这个“广”是从何而来的吗?
2019-02-13 13:54:10

  中国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在这个广阔的土地是又有不同的省份,比如山东、山西,河南、河北湖南、湖北,广东、广西等。也许大家发现了这些省份大都比较相似,那是为什么呢?

image.png

  其实,一看地图你就知道了,比如河南、河北两省,是以黄河为界。一个在黄河南边,一个在黄河北边。而山东、山西是以太行山为界,一个在太行山的东边,一个在太行山的西边。以此类推,我们不难发现湖、南湖北是以洞庭湖为分界线,一个在洞庭湖南边,一个在洞庭湖北边。

image.png

  可是,问题又来了,那广东和广西是以什么为分界线呢?我们听说过这么多山川大河,但并没有听说过哪个河叫“广河”,看过这么多名山大川,也从来不知道有个山叫“广山”,更不知道有哪个湖叫“广湖”,那究竟广东和广西是从何而来呢?

  然而,广东广西的“广”字,并不是依据山川河湖来命名的,而是跟我国历史上一个很伟大的皇帝有关系,这个皇帝就是汉武帝刘彻

  相传,在战国时代,河北的正定县出生了一个婴儿,叫赵佗。这个小孩子非比寻常。30岁的时候就被秦始皇派去攻打百越,然后就在广东河源的龙川县当县令

image.png

  在龙川县当县令的时候,赵佗并没有像以前的官员一样,暴力执法只知道吃喝玩乐,而是真真正正地想为百姓谋福利,他从中原引进先进的农耕、灌溉、纺织等技术,把这些技术带到岭南去,使那里的人们可以过上好生活,人们都很爱戴他,至今在龙川县还有个叫佗城镇的古镇,这个地方就是以赵佗的名字来命名的,用来纪念他当年的功劳。

  然而后来秦始皇死后,秦朝开始实施暴政。赵佗看到秦朝政权发生的改变后,觉得秦朝将要灭亡了,于是依靠当时两广地区的地势和自己在当地的威望,建立起了一个新的国家叫“南越国”,也许留存时间太多,历史上并没有记载。

  后来,刘邦建立汉朝,肯定不希望两广地区在外面,这相当于两个政权并立,于是派人去说服赵佗投降,赵佗也是一个爱好和平的人,并没有很大的雄心,便一口答应下来。做了汉朝的一个诸侯,听从汉朝命令。然而,没多久赵佗就去世了,汉武帝也就顺理成章地出兵收回了南越。

image.png

  收回南越后,汉武帝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岭南建立一个县,取名“广信”,代表广施恩信,然而,这个地方在后来的三国时代被孙权改为了广州,如此这个广字就流传了下来,也就有了现在的广东和广西。

  参考资料:《史记》、《资治通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