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北伐的伤亡情况如何?两万孤师悲壮远征,最终全军覆没!

  1851年,随着拜上帝教徒在金田发动了起义,太平天国运动正式爆发,由于清朝政府此时实在是无能。仅仅两年多太平军就打下了南京,占领东南半壁河山,1853年,太平天国定都南京,改为天京,建立政权。

  建立政权后,太平天国的军事策略有三,一是西征,打下长江中游的安庆,九江,武昌等地,使其能够成为天京的上游屏障并且控制长江水道;二是破围,打击清军在南京南北设立的江南,江北两个大营,解除清军对南京的围困;三是北伐,意图直接将清朝赶出北京,彻底摧毁其统治。

  1853年5月,太平天国军政方面的实际控制人,东王杨秀清派遣悍将林凤祥,李开芳,吉文元等人率军两万,浩浩荡荡开始北伐,意图打下天津,固守待援,等到后续部队感到后,一举攻灭京师。

  按理说以两万人的队伍要从安徽打到京畿重地实在是天方夜谭,但此时清军战斗力实在太差,太平军一路攻城略地势如破竹,沿途还大量扩军壮大队伍,而清军毫无招架之力,除了怀庆知府颜炳焘等少数官员勉强能挡住一阵外,其余简直是一触即溃。

image.png

  太平军机动灵活,即使受些阻碍也能成功脱困,最后竟然从山西打到了直隶,8月28日竟然还打下了离保定仅仅六十里的临铭关,9月,太平军打下天津外围的静海和独流镇,五万太平精锐剑指津门!

  此时京城一片鸡飞狗跳咸丰紧急调兵增援,清军扒开运河大坝,利用洪水挡住了太平军攻势,也把战争拖到了冬天。

  这样局势就很不利了,太平军多南方人,受不了北地严寒,加之此时各路清军十余万人陆续抵达,太平军困守静海,到了1854年,力渐不支,只能南下突围。

image.png

  可由于太平军前期目标仅仅盯着北京一地,根本没有占领州府,所以后撤非常艰难,而北伐的援军也被清军挡在山东,再无法前进,这使得北伐军残军只能孤军奋战。1855年3月,各路后撤的太平军陆续被清军消灭,北伐大军全军覆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