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国智氏和中行氏本出一家,为何后来却“窝里斗”?

  “晋国六卿”(范氏、中行氏、智氏、韩氏魏氏赵氏)中有两家其实是从一家分出来的,那就是中行氏和智氏,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祖先,叫原黯。

  原黯是晋武公时候的大夫,因为灭荀国有功被封于荀地,其后改为荀氏

image.png

  荀氏在晋国发展得很好,原黯的孙子荀林父后来任中军将(正卿),开辟了中行氏一脉;荀林父的弟弟荀首后来任中军佐(亚卿),食邑于智地,开辟了智氏一脉;荀林父的另一个弟弟荀骓后来任新下军将(下卿),食邑于程,开辟了程氏一脉。

  中行氏和智氏经过几代先人(智罃、中行偃等)的努力,终于发展到后来“晋国六卿”中的两大实力派。六卿中他们占了两席,应该说,只要他们两家联手,其它几家要想将他们怎么样是很困难的。

  可是事实往往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样,中行氏和智氏的关系反而不如中行氏和范氏的关系好。智氏差一点在晋国政治舞台上除名,幸亏智氏家主——智跞经过卧薪尝胆的努力,才使智氏在晋国重新崛起。而在此之前,中行氏和范氏在晋国耀武扬威。

  这个时候,发生了一件事情,将晋国搅得天翻地覆。赵氏家主——赵鞅和赵氏旁支赵午发生了矛盾,按照家法将赵午处死。按血缘算,这个赵午还是赵鞅的叔叔,当年赵午的曾祖赵穿还帮助赵鞅的高祖赵盾杀死了晋灵公,才保住了赵盾名节。没想到他们的子孙竟互相厮杀起来。

  赵午除了姓赵,他还有一个身份就是:中行氏家主——中行寅的外甥。于是,赵午的儿子赵稷就跑到中行寅那里去告状。中行寅早就想除掉赵氏,于是借机联合范氏,率兵攻打赵鞅。中行氏和范氏家底厚,很快就将赵氏击败,围困晋阳。赵氏再次经历“下宫之难”后的命悬一线。

image.png

  关键时刻,和中行氏、范氏关系不睦的智氏、韩氏、魏氏也趁机联合起来,以晋国国君的名义解救赵氏。中行氏和范氏急了眼,竟公然和朝廷对抗,和这三家也打了起来。问题是:赵鞅处理赵午乃家务,中行氏和范氏插手说不过去,现在又公然造反,于是他们成了晋国的公敌,最终在大家的一片讨逆声中被联军击败。中行氏和范氏外逃,从此消失在了晋国的政治舞台。

  智氏因在此次事件中起到了主导作用,战后获得了巨大利益,一跃而成为晋国最大的一卿。不过,几十年后,韩、赵、魏又重演了当初的这一幕,联手将智氏灭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