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女擅长歌舞成为皇后,上位后把妹妹引入宫中
2019-02-14 14:28:18 赵合德 刘骜 赵飞燕

  汉成帝的第二位皇后赵飞燕本来有姓无名,出生于巴郡苍溪谯里一户贫民人家,因父母因侍奉同乡、侍中谯隆而移居长安。由于家中生计苦难,赵飞燕出生后一度遭到弃养,由于三天不吃不喝却没有饿死,使得赵氏夫妇大感震惊,在懊悔之余才将她重新抱回家中抚养。如此传奇经历,似乎预示着赵飞燕天生不凡。

  赵姑娘年纪稍长后,因为容貌秀美,便以良家子的身份入宫做宫女。不久,皇宫挑选一批宫女到阳阿公主府中学习歌舞,赵姑娘有幸入选,并凭借着自己的聪明机灵、勤学苦练,很快便从姐妹中脱颖而出。因为赵姑娘的舞姿轻盈如同燕飞凤舞,由此而得名为“飞燕”(“及壮,属阳阿主家,学歌舞,号曰飞燕。”见《汉书·卷九十七》)。

  赵氏因舞姿轻盈,因此得名为“飞燕”

  就在赵飞燕在公主府中勤学歌舞之时,一位贵客的到来,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这位贵客对外自称“张公子”,但真实身份却是当朝天子-汉成帝刘骜。原来成帝对治国理政不感兴趣,即位之初便把政事交给舅舅们处理,自己则乐得纵情于酒色之中,并经常跟男宠张放、表弟淳于长等人一起微服出游,行为很放纵。

  鸿嘉三年(前18年),已过而立之年的成帝因为心情烦躁,便再次微服出游,并来到阳阿公主府邸做客。公主闻听皇帝来访,便让宫女们歌舞助兴,以此来取悦皇帝。赵飞燕为取悦“贵客”,便在宴会上尽展生平所学,用勾人魂魄的眼神、清丽动人的歌喉、婀娜曼妙的舞姿,立时间便让对方为之痴迷倾倒。

image.png

  汉成帝经常以“张公子”的身份出行

  成帝迷上赵飞燕后,便将她带入宫中,后者这才明白“贵客”的真实身份。此后,赵飞燕使出浑身解数来取悦皇帝,由此深得成帝宠爱(“成帝尝微行出。过阳阿主,作乐,上见飞燕而说之,召入宫,大幸。”引文同上),势头渐渐地便压过许皇后和班婕妤

  赵飞燕生性狡黠、权力欲极强,她并甘心于只做一个受宠“花瓶”,她希望得到的是皇后之位。恰好此时,许皇后诅咒其他嫔妃的事情被告发,赵飞燕遂抓住这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在成帝面前告发许皇后,并故意透露给王太后得知。太后闻讯后大怒,下令彻查此事,许皇后因此被废黜。

  赵飞燕诬陷许皇后并取而代之

  许皇后被废后,赵飞燕又收买淳于长等人为其说项,最终在永始元年(前16年)六月,被册立为皇后(“太后姊子淳于长为侍中,数往来传语,得太后指,上立封赵婕妤父临为成阳侯。后月余,乃封婕妤为皇后。”引文同上)。从身份卑微的宫女,到统领六宫的皇后,赵飞燕仅用了两年时间,速度之快令世人震惊。

  赵飞燕入宫后不久,出于提携妹妹赵合德的心理,便劝成帝将她纳入宫中。赵合德无论是容貌还是性格,都要胜过姐姐几分,所以刚刚入宫,便极受成帝的宠爱。赵飞燕虽然如愿以偿地成为皇后,却渐渐地失去成帝的宠爱,而此时专擅宫闱的妃子,正是赵合德(“皇后既立,后宽少衰,而弟绝幸,为昭仪。”引文同上)。

  赵合德入宫后极受宠,几乎专擅宫闱

  赵飞燕自知无力夺回皇帝的专宠,便利用各种办法想诞下一位皇子,但终究未能如愿。为了避免其他妃嫔生下的皇子成为太子,赵飞燕便一方面唆使成帝册立侄儿刘欣为储君,一方面伙同妹妹暗害宫中怀孕的女子,已致成帝至死都没有子嗣留下,而刘欣也如愿以偿地当上太子。

  然而善恶终有报,赵飞燕姐妹坏事做尽,到最后必定会自食恶果。绥和二年(前7年)春,年仅46岁的成帝猝死于赵合德的床上,王太后下令严查真相,迫使赵合德自杀身亡。事后,太子刘欣即位(汉哀帝),并尊赵飞燕为皇太后。哀帝在位期间,尊崇祖母傅氏、生母丁氏家族及赵飞燕,而不断地贬斥太皇太后王氏家族的势力,由此让后者恨之入骨。

  王莽再次执政后,逼死赵飞燕

  哀帝既然成了王家的“眼中钉”,赵飞燕自然也连带着成了他们必欲除之而后快的对象。所以等到哀帝驾崩后,王莽及其家族重夺权力,并重新查证成帝猝死事件,赵飞燕由此遭到责问,并被废黜太后之位。就在被废黜的当天,赵飞燕与哀帝的皇后傅氏因害怕遭遇毒手,便相约同时自杀,时在元寿二年(前1年)六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