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咬金墓碑出土,学者:难怪武则天不敢害程咬金
2019-02-14 16:15:20 秦琼 程咬金 杨广 李世民 李渊

  1976年以后,专家们响应国家号召,对陕西昭陵附近的唐初名臣陪葬墓穴进行了抢救性发掘。1986年,唐朝名将程知节的墓穴被开,他的墓志铭也重见天日。而他的墓志铭,补充了《旧唐书》以及《新唐书》的缺憾,最终重塑了历史。

image.png

  说道程知节,或许很多读者都会感到陌生,但要说起程咬金,或许就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在评书《隋唐演义》《说唐》《薛仁贵征东》以及《薛刚反唐》中,程咬金都是贯穿始终的重要人物。除了“三板斧”的武艺,程咬金最大的特点就是有福,他从隋朝一直活到了唐中宗年间,并以百岁高龄而寿终。

  在《薛刚反唐》中,武则天改唐为周,篡夺了皇位。程咬金不惧武后淫威,帮助薛刚起义成功,最终恢复大唐。因此,很多人都感到奇怪,武则天强横异常,杀了许多忠于唐朝的名将,甚至连徐茂公的坟也被他掘了。但她为何就不敢动一直与自己不对付的程咬金呢?首先,就让我们来看看程咬金的墓志铭吧!

image.png

  听过评书的读者们或许都知道,演义中的程咬金出身贫寒,是个盐贩子,后来还做过强盗、响马。然而根据墓志铭记载,程咬金却大有来头。

  《程知节墓志》中云:“ 曾祖兴, 齐充州司马。祖哲, 齐晋州司马” , “父娄,济州大中正, 皇朝赠使持节赢州诸军事、赢州刺史”。

  很显然,程咬金的家境绝不贫寒,从北齐到隋朝,他的祖辈、父辈一直在当官,根本无需充当作奸犯科、提着脑袋赚钱的私盐贩子。

  除此之外,程咬金的孙子程伯献的墓志铭曾记载:

  公姓程氏, 讳伯献, 字尚贤, 东郡东阿人。魏安乡肃侯昱十五代孙。”

  也就是说,程伯献是三国时期曹操著名谋士程昱的十五代孙,推算来程咬金便是程昱的第十三代孙,可谓是出身名门。联系到程咬金的继任妻子出身于超级豪门——清河崔氏,可以推知,程咬金的家族是非同一般的大豪强,在山东地区有巨大的影响力。

image.png

  到了隋大业六年(610年),天下大乱,程咬金组织了数百名乡民,专门抵抗来东阿劫掠的盗贼。很显然,如果程咬金不是豪门大族,哪有这样的号召力?其后,程咬金加入到瓦岗军首领——魏公李密的麾下,以其精湛的武艺,为瓦岗英雄打头阵。

  不久后,李密兵败洛阳,程咬金和秦琼等人被迫投降反王王世充。根据史书记载,程咬金和秦琼看不起王世充的为人,竟在阵前,当着所有人的面投靠了唐朝。说实话,这段史实太过离奇,缺乏铺垫,让人以为是后人演绎。然而根据墓志铭,我们发现,程、秦二人临阵投唐,是实际存在的。

  碑文写道:公撰时嚷首, 应机投袂。睹杨云而式林,仰憔星以载驰。粤自艰危, 间行归顺, 则武德元年也。蒙拜上大将军。”

  翻译过来就是,程咬金认为王世充非人主,因此弃暗投明,于武德元年(618年)投奔唐朝,被拜为大将军。而根据史书,程咬金投唐是在武德二年(619年),为何两者有矛盾呢?

image.png

  笔者阅读史料发现,李密被王世充击败后,便投靠了唐朝,而唐高祖李渊也依靠李密来羁縻其瓦岗军的旧部。在李密的秘密沟通下,程咬金和秦琼才会下定决心,阵前投唐。而碑文中的“ 间行归顺”也说明,程、秦二人在武德元年已经暗中投唐。到了武德二年闰二月己未, 唐军与王世充军战于九曲之时,程咬金和秦琼二人终于找到了机会,正式加盟唐军阵营。

  程咬金投唐后,立即改名为“知节”,字也改成“义贞”,他希望用此举动来证明自己对新主的忠诚。

  随后,程咬金在唐朝屡立战功,成为秦王李世民的肱股之臣。在玄武门事变前,李建成曾试图招募程咬金,但遭拒绝。随后,程咬金被李建成陷害,被迫出镇康州。不过程咬金却在玄武门之变前返回长安,参与了这场父子兄弟相残的政变。

image.png

  作为李世民的元从之臣,程咬金受到了极大的重用,不仅被封为卢国公,食邑也增长到700户,并家镇军大将军。唐高宗永徽六年(655年), 程咬金被任命为葱山道行军大总管,和苏定方一起出击西突厥。但在战斗中,已然英雄迟暮的程咬金面对敌人竟逡巡不前,导致贼首贺鲁可汗逃脱。为此,晚节不保的程咬金惨遭“减死免官”,最终高寿而终。

  最后回到前文的问题,程咬金为何没有遭受如日中天的武则天的迫害?要知道,武则天手段狠辣,她为了翦除唐朝忠臣,曾杀了不少人。她为了惩罚“叛乱”的徐敬业,还专门掘了他爷爷徐懋功(评书叫徐茂公)的坟。那么,武则天为何不动同样忠于唐朝的程咬金。

image.png

  原来,根据墓志铭记载:

  “ 以麟德二年二月七日, 遴疾莞于怀德里第, 春秋七十有七”

  也就是说,程咬金死于唐高宗麟德二年(667)年,以77岁高龄而终。要知道,在《旧唐书》《新唐书》中,对于程咬金的生卒年都无记载。而民间学者钻了这个空子,将程咬金延命到武则天年间,活到一百多岁。而从墓志铭中看,程咬金死时,武则天还没有得势,又如何能迫害他?同时,程咬金在公元655年便处于退休状态,变更不可能与武则天有什么怨仇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