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子百家中墨家最为先进,为什么不被主流接受?
2019-02-14 14:30:33 墨子 老子 孟子 孔子

  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思想解放,百家争鸣,各种文化思想大师辈出,例如孔子老子韩非子等,他们的学说和思想深深的影响着后世中国社会的发展。而在诸子百家中,墨子和他的墨家最为先进。

  墨子身份神秘,史学界至今对他出身哪里仍有争议,普遍接受的说法是《史记》记载的是宋国人,但也有人说是楚国人。不管出身哪里,都不妨碍墨子的伟大,尤其是在科学方面,更是远远领先那个时代。

image.png

  墨子提出运动论的宇宙观,认为宇宙是一个连续的整体,个体都是从中分离出来,而且时刻在运动变化着。这个观点,在两千多年前,是极其难得的唯物主义观。

  数学方面,墨家著作里,系统阐述了十进制、正方形、三角形、开平方等数学问题,尤其是对于三角形的理解,跟古希腊科学家欧几阐述的一模一样

  物理方面,墨子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提出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学者,做了科学史上第一个小孔成像实验。而且墨子还发现了杠杠原理,这比阿基米德早了两百年。

  除了这些科学理论,墨子还善于机械制造。天下第一巧匠鲁班,为楚国制造云梯,准备进攻宋国。墨子前往阻止战争,在劝进无果下,墨子以腰带演示,打败鲁班云梯,成功阻止一场战争。在《墨经》中,对于战争武器弓、弩的制造方法,都有详细的阐述。

  从上面来看,墨子的一系列科学理论都是超前的,但墨家并没有因此发扬光大,反而在战国时代结束后逐渐消失。其中的缘由跟墨家的传道思想有着很大关系。

  墨家的主要思想是兼爱、非攻、尚贤。

  兼爱就是社会各阶层相互帮助,反对浪费,提倡“非乐”。在战乱时代,这个思想迅速被广大底层阶级所接受,墨家也因此迅速传播。

  非攻就是阻止战争,各国不在争霸,但这谈何容易。春秋战国时代,列国争霸,小国没办法,你要我非攻,别人攻击我怎么办?所以这一条理想很难实施,墨子和他的信众们到处阻止战争,但像斗败鲁班而成功阻止战争的次数并不多。

  至于尚贤,就更为统治阶级所厌恶。墨家尚贤并不是字面理解的尊重人才,而是强调百姓的利益,由百姓投票选举产生官员直至国君。这是先进的民选思想,但在两千多年前,又有哪个国君肯让百姓决定自己的命运?

  春秋战国时代,天下弱肉强食,墨家“以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锄强扶弱,以阻止战争,维护和平为己任,因此形成一个有着崇高理想的神秘组织,兴盛时期时期一度和道家、儒家并列。

  战国结束,墨家也日益衰微,分成两支。一支以研究科学为主,一支则成了游侠。到了汉朝汉武帝独尊儒术,墨家遭到残酷打压,最终淹没在历史尘烟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