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逊四次北伐没有一次失败,那他为什么不趁机消灭曹魏政权?
2019-02-14 14:21:45 陈表 薛综 王连 张翼 甘夫人 管宁

  陆逊可以说是三国中期东吴防线的奠基者,而且在三国历史的记录中,陆逊几乎是三国时期仅有的毫无败绩的三军主将。陆逊作为东吴一代名将,其军事指挥才能不亚于周瑜诸葛亮。而且陆逊因其战绩,也被列入“古今六十四名将”之一。

image.png

  陆逊曾指挥或参与了东吴对曹魏的四次北伐战役,而且在这四次北伐之中未尝一败。那么为什么东吴不乘胜追击,趁机消灭曹魏政权呢?首先,我们来看看这四次北伐过程。第一次发生于公元228年,陆逊亲自指挥,史称石亭之战,陆逊大胜曹魏名将曹休,取得杀俘魏国兵将一万余人的骄人战绩。第二次是发生在公元230年的庐江之战,陆逊探得魏军动向,遂连夜率部撤退,未损一兵一卒。第三次是公元236年的襄阳之战孙权主力北伐失败,陆逊摆“空城记”从容撤兵,反而斩魏兵千余人。第四次是公元239年的邾城之战,陆逊“以攻为守”攻占邾城并坚固城池。我们来看这四次陆逊与曹魏的交锋,石亭之战可谓是一次实打实的正面交锋,而另外三次战斗只能算是小胜,而唯有第一次石亭之战,是最有机会北伐成功的。

image.png

  事实上,陆逊东吴这四次北伐虽然未败,但是对曹魏来说根本没有伤筋动骨。当时曹魏坐拥天下九州之六,其兵力总数甚至可以超过蜀汉全国人口的情况下,石亭一役损失一万部队完全是可以弥补的,而东吴几乎无法抵挡住曹魏事后的反扑。而且东吴自孙权掌权之后,采取的都是守势,所有的进攻全是为了打造有助保卫江东的形势。因为江东历代以来都是富饶之地,战乱又会让大批文人工匠南迁避难,从而促进了当地繁荣,因此江东政权大部分沉溺于偏安,缺乏进取意识,东吴的主要精力也都放在了守,而不是攻。

image.png

  当时北方地处中原,地大物博,政治与军事人才层出不穷,且民风彪悍,陆战优势极其明显。相比之下,江东更适合自保,并不具备夺取中原的绝对性实力。再加上三国时期的主要军事矛盾在于蜀汉与曹魏,这两个集团不仅彼此注定势不两立,而且都曾试图征服江东,东吴对两者都存在着警惕意识。在蜀汉与曹魏的斗争中,无论谁赢,都会对东吴不利,所以东吴的北伐必须是把握得恰到好处,以维护三国鼎立的形势优先。

  而陆逊的北伐目的无非两种,一种是消灭曹魏南方的有生力量,削弱曹魏的南征实力。另一种就是配合蜀汉北伐,分化曹魏抵抗蜀汉的军事力量,维持蜀汉与东吴的联盟。无论是哪种目的,都决定了东吴不会全力以赴讨伐曹魏,只能说是尽力而为,以求自保罢了,所谓“一举消灭曹魏政权”乃是痴人说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