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有多少领土还被西班牙占领着?为什么没有要回来

  很多人都知道摩洛哥讨厌西班牙,是因为西班牙占着地中海南岸的休达、梅利利亚两座城市。摩洛哥始终认为这两座城市是摩洛哥的。

  不过,你要对摩洛哥说这事,他们会非常气愤地告诉你:西班牙抢走我们的,仅仅是休达和梅利利亚吗?雷拉岛(西班牙称佩雷希尔岛)、戈梅拉岛、胡塞马群岛、阿尔沃兰岛,这些地中海沿岸的岛屿,都是西班牙抢我们的。

  不看地图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摩洛哥的地中海沿岸,竟密密麻麻分布着由西班牙控制的岛屿和城市。密集程度虽不如希腊在爱琴海围堵土耳其那么惨烈,但也在很大程度影响了摩洛哥在地中海沿岸的发展。

  摩洛哥对西班牙非常不满。地中海出海口北岸的直布罗陀被英国控制,西班牙声泪俱下控诉英国的同时,却牢牢控制南岸出海口的休达。不过,西班牙会说1580年,我们占领了葡萄牙控制的休达,那时还没有你们摩洛哥,装什么受害者?

  梅利利亚的情况和休达差不多。1497年,梅利利亚被西班牙占领,并以此为跳板,进入摩洛哥内陆发财。1860年,摩洛哥和西班牙发生战争,西班牙胜利后,扩大了在梅利利亚周边的地盘。

  摩洛哥想收回这两座城市,不要说西班牙不同意,就是两座城市的人也不答应。他们会说我们是欧盟的成员,跟着非洲算怎么一回事。对于摩洛哥的控制,两城的人会讽刺道:西撒哈拉不也控诉摩洛哥占领西撒哈拉了吗?

  摩洛哥丢了休达,无法扼守地中海出海口。而出海口中间有个小岛叫雷拉岛,距离摩洛哥海岸只有200米,也被西班牙控制。摩洛哥看着每天出入地中海的大量船只,只能望洋兴叹。

image.png

  摩洛哥想夺回雷拉岛,2002年7月1日派小部分士兵登岛树旗。西班牙打不过英国,对付摩洛哥绰绰有余。很快,这些摩洛哥士兵被西班牙抓获。虽然不久后放了人,但岛依然被西班牙控制。

  位于摩洛哥沿岸却被西班牙的,除了休达、梅利利亚,还有个戈梅拉岛。戈梅拉面积不大,总共也只有0.019平方公里。西班牙早在1564年就控制了该岛。不过,现在的戈梅拉,已经不是岛,而是半岛了。1934年下了一场特大暴雨,所产生的泥沙,把戈梅拉岛与摩洛哥沿岸本就非常近的水道堵死了,形成了半岛状。

  摩洛哥和西班牙控制区之间划了一条只有85长的直线,摩洛哥人只能站在线南边,看着戈梅拉岛上的几百名西班牙人载歌载舞,庆祝着属于他们的节日。

  沿着戈梅拉半岛往东二十多公里,有一个叫胡塞马的沿海城市。胡塞马倒是摩洛哥控制的,但胡塞马东南有个胡塞马群岛,统治者又是西班牙人。

image.png

  总面积0.046平方的胡塞马群岛有个非常浪漫的名字,叫薰衣草群岛。胡塞马群岛只有3个小岛,但战略价值高,正好夹在梅利利亚和休达之间。西班牙控制胡塞马群岛,可以就近监视摩洛哥的胡塞马市。让摩洛哥在地中海并不多的活动空间受到很大限制。

  摩洛哥要求西班牙归还胡塞马群岛,西班牙却说:历史站在我们这边,1559年,所谓的胡塞马群岛就被划归西班牙,那时摩洛哥在哪?

  以上这些地盘丢了,摩洛哥可能还会忍一忍,最让他们不能接受的是,阿尔沃兰岛被西班牙控制。

  直布罗陀海峡以东的喇叭状海域,在地理上被称为阿尔沃兰海,就是以阿尔沃兰岛命名的。

image.png

  阿尔沃兰岛非常小,只有0.072平方公里。因为位于阿尔沃兰海与地中海主海的出海口,阿尔沃兰岛拥有非常高的战略价值。所有进出直布罗陀海峡的船只,所行驶的航线,就在阿尔沃兰岛的北边不远。谁控制着阿尔沃兰岛,谁就能在战略上掌握主动。如果摩洛哥拥有阿尔沃兰岛,就可以弥补休达、梅利利亚丢失后的地缘战略的损失。可早在1540年,西班牙就控制了阿尔沃兰岛,常年驻有海军。

  这些地盘没有控制在摩洛哥手上,对摩洛哥的地中海战略影响非常大,让摩洛哥在与西班牙的竞争中非常被动。

  而对西班牙来说,控制摩洛哥沿岸这些地盘,可以最大限度上弥补英国控制直罗布陀、对西班牙造成的地缘战略上的损失。

  地盘的事情,通过谈是很难成功的,除非是利益交换。在没有利益交换的情况下要想改变地盘的归属,只有打。可现实非常残酷,摩洛哥打不过西班牙,就如同西班牙打不过英国。

  摩洛哥到处哭诉西班牙欺负人,西撒哈拉气得大骂:收起装可怜的嘴脸!就问你们什么时候撤出西撒哈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