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包胥哭秦庭:他用泪水挽救了一个国家

  “男儿有泪不轻弹。”大多数男人是不轻易流眼泪的,但遇到真正的伤心事,也会有受不了的时候,那只好大哭一场,反正这也不是罪,只不过多数人为了自己的面子,会躲到角落里不让人看见。也有的男人特别爱哭,逢人就哭,甚至哭来了个天下,对,说的就是《三国演义》里的刘备。但真实的刘备是不是爱哭,我们不得而知,但春秋时期有一场大哭却被记录在历史里。这场哭延续了七天七夜,还伴随着主人不吃不喝的自残,但没有这场大哭,战国七雄之一的楚国,恐怕就就此灭亡,以后也不会有它的什么事了。

image.png

  故事发生在公元前506年,在中国南方的两大国家吴楚发生了大规模的战斗。挑起战争的一方是吴国,主将是伍子胥。伍子胥是大家都很熟悉的人了,他本来就是楚国人,父亲伍奢是楚国的太子太傅,位置很高的官。但是因为受到了佞臣费无忌的陷害,伍奢被楚平王关了起来,还声称“只要伍奢的儿子们过来认罪,我就可以饶了伍奢不死。”面对这样的骗局,伍奢的大儿子义无反顾地选择和自己的父亲一起死,而小儿子伍子胥冒死逃出了楚国,还留下了“伍子胥过昭关,一夜愁白了头”的传说。

  面对杀父杀兄之仇,伍子胥恨的咬牙切齿,他到了吴国担任阖闾的重臣,而他想的,就是亲自杀了楚平王,为父亲报仇。阖闾接受了伍子胥的辅佐,励精图治,很快就强大了起来,最终向楚国开战。这场战争中,除了伍子胥担任将领,另一位将军也是名满天下——孙武,对,就是那个大军事家。有这样的牛人带兵,一个励精图治的国家当然所向无敌,很快就把楚国打的落花流水,楚的国都都被攻破了。此时作恶的楚平王已经去世了,楚昭王也逃到国外避难去了,而心在报仇的伍子胥亲自把楚平王的墓给掘了,拿着鞭子,愤怒地抽在楚平王的尸体上,“一”,“二”,“三”地数着,最后足足抽了三百下才停下来,算是报了大仇了,楚平王若泉下有知,应该庆幸自己死的早,若是他还活着,不知道有什么酷刑等着他呢。

  而这个时候,有一个人要站出来去挽救衰亡的楚国,这个人就是申包胥。他还是伍子胥的好朋友。早在伍子胥父兄被杀而在逃亡路上的时候,伍子胥就愤怒地跟他说过:“我要亲自颠覆楚国!”父兄之仇自然无法化解,申包胥只能这样说:“努力吧!您能亲自颠覆楚国,我也一定能让它走向复兴。”在跟随楚昭王出国避难的时候,他想到了一个办法:向秦国请求援军。于是申包胥马不停蹄地就向秦国进发,终于见到了秦哀公。他跪在地上,向秦哀公求情:“吴国现在如同野猪、长蛇一样恶毒,到处侵蚀中原王国的土地,而我们已经受到了攻击,国家已经守不住了,国君也流亡在外。吴国贪心不止,很快就会继续攻击秦国,为了您的利益,请您现在出兵,帮楚国恢复土地,这样我们就会世世代代侍奉秦国,感谢您的恩德。”

  秦国当然不愿意白白帮楚国出兵,秦哀公不答应这个请求,选择了婉言谢绝。他派人对申包胥说:“我知道了你的请求,会认真考虑的,请你先去客馆休息吧,等我们的答复。”

  国家将亡,局势瞬息万变,辛辛苦苦赶到秦国的申包胥怎么可能只想听到这个答复?他急了,说到:“我们的国家将要灭亡,国君也在荒野草林之中,没有安身之地,身为臣子,我怎么敢去客馆休息呢?”想到国家的苦难,申包胥再也忍不住了,站起来对着宫廷的墙壁放声大哭,声音凄惨无比,宫中所有人都听到了,为此而摇头皱眉,一方面是可怜他,另一方面,谁听到别人哭还能高兴的起来?

  申包胥这一哭,就再也停不下来了,一天一夜,两天两夜……就这样,申包胥没心思吃饭喝水,就一直哭了七天七夜。按说这样哭下去,正常人早就没命了,也不知道申包胥是怎么坚持下去的。一时间秦国王庭鸦雀无声,就只能听见他的哀嚎,最后连哀嚎都没有了,只有他在独自抽噎,估计是累的趴在地上,动也动不了了。

  也不知道是被申包胥感动了,还是被申包胥近乎死缠烂打的哀求弄烦了,秦哀公最终改变了主意——毕竟楚国灭亡,吴国坐大对秦国不一定就是个好结果。秦哀公给他了一个答复:“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申包胥听到这句诗,马上坐了起来,向秦哀公表示感谢。就这样,秦国军队出动了,打败了吴国,帮楚国实现了复国。

  而哭了七天七夜的申包胥,面对楚昭王的封赏,坚决地推辞掉了,他向楚王请求告老还乡。楚昭王本来就担心申包胥功高震主,于是象征性地挽留了几次,最终答应了他的请求,申包胥也因此得以终老乡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