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清入关前为什么没有拿下朝鲜?为什么会单独放过朝鲜
2019-02-19 14:57:48

  17世纪前期,满清势力在山海关外强势蹿起。在不长的时间内,他们就占据了整个辽东和蒙古东部地区。此后一直等到1644年的明朝中央崩溃才大举入关。但在其势力范围的南面,还有一个不小的朝鲜半岛存在。清军也曾经两次大规模入侵南方,却终究没有将其彻底占据。是什么因素促使满清放过朝鲜呢?

image.png

  朝鲜的李氏王朝曾两次躲过灭顶之灾

  清朝不是不能灭亡朝鲜,而是根本不愿意灭掉朝鲜。其中的原因非常复杂,基本上可以反映出入关前的满州自我定位问题。不仅皇帝本人不太愿意灭朝鲜,就连满州旧贵族与新附的明人士大夫也不愿意。

image.png

  清军在入关前的战争中 并为放过半岛不管

  朝鲜李朝作为明朝非常重要的藩属国,本身并不具备很强的实力。尤其是在遭到丰臣秀吉时代的日军入侵后,长期没有从全国性战乱中恢复过来。所以,清军如果灭掉朝鲜,也不能从半岛扣出多少油水来。皇太极的两次南征,都是为了使朝鲜失去在侧翼协助明军作战。随军出征的满州贵族们,已经在此期间将朝鲜的大部分财产都劫掠一空。这时候接过一穷二白的山区,还要派驻军队和官员去管理就非常不划算了。

  历史上的高句丽 是少有深入半岛的东北亚强权

  除了满清,历史上的很多东北亚的政权都不愿意过度深入半岛。这当中虽然有早前朝鲜抵抗力较强的因素存在,但最重要的还是因为得不偿失。所以,往往只有小规模的部落南下劫掠,而没有大规模的帝国向南扩张。倒是朝鲜在李朝建立后,一直在尝试着向北拓土。只不过这个缓慢的进程,随着丰臣秀吉的入侵而被彻底打断。

image.png

  李氏王朝在前期曾经多次试图向北扩张

  其次,大部分从明朝一边投奔过来的汉人士大夫,也不愿意清朝陷入朝鲜半岛的战场。因为他们大体上都愿意清军入关,坚决程度远远超过了大部分满洲贵族。因为只有灭了明朝,自己才能成为中原正统王朝的官员。否则,就会一直以叛逃者的骂名留存于历史记录。这是“沽名钓誉”的儒家所很难接受的结果。

image.png

  后金时期的女真骑兵就没有少光顾半岛北部

  也是在这些士大夫的影响下,满清上层渐渐产生了一种“至少与明朝平起平坐”的想法。如果明朝是过去的东亚共主,有大于一般国王的权力。那么新的清朝也至少应该在这个层面上与之相当。也就是说,清朝需要建立自己的一个朝贡体系。以宗藩关系来同周边势力交往。由于蒙古东部的势力已经大体上被纳入了八旗体系,很难成为盛京宫廷之下的属国,朝鲜的意义就显得非常独特了。

image.png

  清军在入关前已经摧毁了朝鲜的大部分军事力量

  而且,朝鲜从李朝经历开始就扮演着明朝的“铁杆粉丝”角色。其对明朝的依赖程度和对明朝的忠诚度,都是其他任何番邦所很难做到的事情。清朝如果将其灭国,等于“成全”了李朝的千古忠诚角色。但将之纳入自己的朝贡体系,就可以给明朝的国际体系挖墙脚。在没有其他势力可以选择的情况下,朝鲜就有扮演藩属国的义务和角色。

  朝鲜终究因为自己的贫穷和孱弱而生存下来

  所以,清朝最后选择放朝鲜一马。李朝不仅得以多存在了近300年时间,也成为了清朝成为东亚国际体系龙头的开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