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国智氏的实力挺强的,为什么会被较弱的赵魏韩灭族?

  在《史记 魏世家》中有秦昭王分析魏韩两国形势的一段,意思大概是讲,现在的魏韩两国不如曾经的魏韩,曾经魏韩强大而秦弱,尚不能把秦国怎么样,如今秦国富强天下无敌,魏韩微弱,更不能把秦国怎么样了。但是手下却有个大臣讲了个故事。

image.png

  这不是故事,应该是历史。就是说,当年晋国六卿掌权的时候,智氏最强,灭了中行氏和范氏,又带领魏氏韩式去灭赵氏。结果是智氏身死国亡,领土被三晋瓜分,成为天下笑柄。秦昭王听了这段历史才醒悟过来。那么晋国最强的智氏本可以取代晋国,进而成为当时最强大的诸侯国,甚至后期大有机会一统天下,为何最终是赵魏韩取代了晋国,而智氏被灭族呢?

  在《资治通鉴》中有这么一段记载。智襄子继位后,就表现出一个我行我素的样子,调戏韩康子,大臣劝他,他却说,“我不为难,谁敢兴之!”甚至还向韩国要土地,调戏国君侮辱大臣还要土地,韩国这口气想来是无论如何不能咽下去的。韩康子肯定是不同意的,但是手下那个被智伯(智襄子)侮辱过的大臣段规却说,他要就给他,给了他,他肯定还向别人要。别人要是不给那肯定要开战,到时我们就静观其变。好歹毒的说。

  果然,智伯尝到了甜头,就转而向魏国要,魏桓子起初也跟韩康子一样的反应,这怎么能给。但是他手下也有个谋士,叫任章。任章说,“无故索地,诸大夫必惧;吾与之地,智伯必骄。”于是这智伯又尝到了甜头,这次就开始向赵国要,但赵国赵襄子死活不给。智伯就很生气,人家都给我土地人口,就你不识时务,劳资弄死你。于是带领魏韩把赵国干了,还引水灌了赵氏的晋阳,“城不浸者三版”。

  本来按照智伯想的,三家瓜分了赵就完事了,但是转折点来了。智伯说,“吾乃今知水要以亡人国也”。这句话本来很平常无奇,但韩康子跟魏桓子听了这句话后却不是那回事。“智伯行水,魏桓子御,韩康子骖乘”,“恒子肘康子,康子履桓子之跗”,他俩给智伯驾车陪侍时,魏桓子用肘碰了下韩康子,韩康子用脚碰了碰魏桓子。这两人都明白了,智伯能淹了晋阳,就能淹了魏的安邑,韩的平阳,也明白唇亡齿寒

  最终,智氏带领韩魏没有瓜分了赵,而是韩魏和赵里应外合,把智氏灭族,瓜分了智氏的土地。当初智伯手下大臣也多次谏言,但智伯就是不听,最终惨遭灭族,失了天下,成了笑柄。而秦昭王听从了大臣的谏言,没有骄纵,才让秦国最终稳稳的灭了六国。

  将欲败之,必姑辅之;将欲取之,必姑与之。上帝要叫一个人灭亡,必先使他疯狂。魏氏与韩氏欲擒故纵的谋略真是够狠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