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楼寨之战农耕兵战斗力有多强?远高于清政府草原兵
2019-02-20 14:11:48 詹世钗 方苞 毕沅 赵凤诏

  高楼寨之战是清同治四年(1865年)四月,捻军在山东菏泽高楼寨(今高庄集)歼灭僧格林沁部的一次著名战役。

  参战双方:

  清政府军由僧格林沁指挥。僧格林沁:元太祖成吉思汗二弟哈布图哈萨尔的第26世孙,科尔沁左翼后旗第10代札萨克,科尔沁左翼后旗札萨克多罗郡王,博尔济吉特氏,晚清名将,科尔沁左翼后旗(今属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后旗双胜镇)人。他是道光皇帝姐姐的过继儿子,道光五年(1825年)袭科尔沁郡王爵,历任御前大臣、都统等职。僧格林沁从小受到系统的军事教育并在军队中成长,属于高级职业军官,当时深受清政府器重。掌管的是主要蒙八旗。1858年5月,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对英法联军战斗中是清政府军中最有战斗力的。

  捻军统帅是安徽涡阳雉河集北张大庄农民张宗禹。张宗禹半路出家,1852年参加捻军起义,跟随捻军领袖张乐行当师爷,负责文墨,咸丰六年(1856 年)正月初,捻军雉河集会盟后,张宗禹已经是领正黄旗兼领镶黄旗,随张乐行转战淮北、淮南。经过多年的战斗实践考验,成长为一个具有优秀军事素养的领袖。

  僧格林沁生于1811年,1865年54岁。

  张宗禹生卒年待考,根据有限资料不科学推测,1852年参加起义时应该是20岁以下,1865年不到33岁。

  参战部队

  清政府军:六千骑兵,二万四千步兵。

  捻军:赖文光、邱远才两部太平军二三千人,张宗禹、任化邦等部捻军二三万人。

  武器资料不多,这是我在网上找的:清军有来福枪,长矛、马刀和弓箭,应该有带大炮。捻军和太平军同时代,装备较太平军落后,太平天国后期江浙李秀成部装备洋枪洋炮,数量颇多。而捻军仍然以冷兵器为主,多用刀矛。矛长八尺到丈八,骑兵也有用长刀。后期也有更新洋枪,但是数量不多始终没有广泛使用。

  战役结果:捻军全歼僧格林沁以下7000余人,缴获了五千多匹马,当时有人目睹后所记:“捻子马队奔驰,足足有二十里不断呢。”

  战役过后清政府惊慌失措,急调曾国藩为钦差大臣,命其率湘、淮军北上攻捻。

  此战役在东亚战争史上有重要意义:标志着自宋起驰骋亚欧大陆的东亚草原骑兵从此被时代淘汰。

  此战役对清政府垮台有重要作用:从此清政府统治集团不再信任满蒙兵战斗力,而此役过后地方团练武装和农民武装从此不再视清政府军中的满蒙兵为有效战斗力,清政府中央对地方汉族团练武装已无制衡武装力量,只能依靠有限的财政和政治手段制衡地方汉族团练武装。

  查找张宗禹年龄时看到清末军事大能的年龄资料 ,曾国藩:生于1811年,左宗棠:生于1812年,李鸿章:生于1823年,李秀成生于1823年,石达开:生于1831年,张宗禹:推测生于1831年,陈玉成生于1837年。

image.png

  这些中国近代史的军事大才们太平间捻军领袖明显具有年龄优势,如果当时清政府能收编这些优秀的职业军官,到甲午战争时不会无人可用。不会败的那么惨!何况可以作为湘淮军制衡力之一。内战发现了我们民族多少优秀的军事领袖啊!却在内战中消耗了,可惜留下都是一群次级别的。捻军姜桂题(生于1843年,后投靠僧格林沁,甲午战争有表现,1900年入北京统领禁卫军。1912年12月15日补授陆军上将。1914年6月30日特授昭武上将军)。董福祥(生于1840,1864年在陕北投降左宗棠,1900年在战斗中英勇作战,战争过后清政府与八国联军议和过程中,外国侵略者要求处死董福祥,清廷不允,旋被解职,禁锢家中。1908年病死于甘肃金积堡(今属宁夏吴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