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锦大战中,清朝击破十三万明军,朝鲜人却说:全靠我们
2019-02-06 21:34:43 胡大海

  1640年7月,即明朝崇祯十三年,清朝崇德五年,皇太极亲率大军开始围困锦州,松锦之战爆发。到1642年,松山城被攻陷,松锦之战宣告结束,洪承畴率领的十三万明军几乎全军覆没,明朝最精锐的兵力丧失殆尽。在这场战役,已经成为清朝藩属的朝鲜也派兵助战,而且战后他们却宣称此战是他们的功劳,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自朝鲜李氏王朝建立以来,一直向明朝称臣纳贡,直到后金的崛起。1619年的萨尔浒之战中,朝鲜出兵1.3万人帮助明朝,结果战败投降。此后朝鲜还一直与明朝联络,这引起了后金的不满,1627年,皇太极派兵征讨朝鲜,逼迫他们与清朝结盟,史称“丁卯胡乱”。但是朝鲜依然心向明朝,才引发了1636年的“丙子胡乱”。

  这次皇太极亲率10万大军,直入朝鲜境内,仅用十二天的时间就直抵朝鲜都城,并且包围了南汉山城。最后朝鲜国王李倧被迫出城投降,向皇太极请罪,行三跪九叩之礼,自此朝鲜成为清朝的藩属国,每逢清朝用兵,朝鲜也要派兵助阵。1640年-1642年的松锦之战中,朝鲜派出数千炮兵(使用火绳枪的步兵)参战。

  对于这些朝鲜炮兵的表现,中方史料非常有限,几乎没怎么提及,不过朝鲜方面却有非常详细的记载,而且朝鲜人甚至认为松锦之战,清朝之所以能够胜利,全靠他们的炮兵!比如《朝鲜李朝实录》记载,“是役也,汉兵死亡甚多,而中炮者十居七八,汉人自此恨我国益深”。也就是说明朝军队有70%-80%是被朝鲜炮兵打死的。

  曾经出使过清朝的朝鲜官员成以性说:“洪承畴受委军门,来援大战,蹙敌于城东山城,敌 方求走无路,而鲜炮乱发,洪遂退阵,及其大雾误事,松堡失守,天邪人邪!”意思是说,洪承畴的军队被朝鲜炮兵击退,加上天气的缘故,因此才战败的。有一种说法更离谱,更加让人无语,朝鲜大臣宋浚吉说,每当明朝遗民见到朝鲜人时,就会痛哭道:

image.png

  “大明之覆亡,专由于锦州之沦陷,锦州之沦陷,专由于你国之精炮。”

  按照这种说法,明朝不是李自成推翻的,也不被清朝打垮的,而是被松锦之战中的几千个朝鲜炮兵干掉的。那么事情的真相是什么样的呢?很显然,朝鲜方面夸大其词,根本是无中生有!

  实际上,在松锦之战中,清军面对的是明朝“九塞之精锐”,有步骑十三万,而且装备精良,因此即使是清军也打得非常艰难,比如乳峰山之战,“清人兵马,死伤甚多”。这场战争虽然以清朝获胜,但他们的损失同样也很惨重。那么朝鲜炮兵的表现究竟怎么样呢?大量史料表明,朝鲜炮兵人数太少,加上消极避战,实际上没什么作用。

  清朝方面的史料,甚至都没有提到这几千个朝鲜炮兵。其实清朝之所以让朝鲜派兵助阵,多半是出于政治目的,皇太极想把朝鲜绑到清朝的战车上,作为与明朝断绝关系的手段而已,根本没指望他们有什么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