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惠公干过哪些荒唐事?竟用天子礼祭祀天帝
2019-02-21 11:21:23 曹伯阳 曹武公 曹共公 曹成公

  鲁惠公执政时间很长,而在其执政期间鲁国已有内乱在滋生。在鲁惠公死后鲁国边境就很不太平,有个叫费伯的臣子,在没有得到鲁国国君的允准就在自己的辖区筑造城池。还有个叫公子豫的臣子,居然胆敢以臣子的身份在边境与郑国等国会盟,这就是公然的反心,显然鲁惠公对鲁国的政局掌控并不稳固。曾看到有“国势大振,百姓悦服”的说法,这种说法不知道来自哪里,其可信度存疑。

image.png

  史书中有“公贱妾声子生子息。息长,为娶于宋。宋女至而好,惠公夺而自妻之”,鲁惠公最为后世所熟悉的主要是其人生中的八卦故事,这就非常的让人感到尴尬。人们历来似乎都很喜欢八卦,尤其是这些政治场上的风月故事,往往将人物的整体性和真实性进行彻底割裂,最终留在文字中的就不过是新瓶装旧酒,鲁惠公娶儿媳妇的事情不是春秋孤例,还有卫宣公楚平王也是为儿子娶妻,看到儿媳妇漂亮,就自己娶了儿媳妇。

image.png

  说鲁惠公不懂礼主要说的是不懂周礼,尤其是目无尊长。当时的政治生态已经非常恶劣,周幽王镐京之乱导致西周灭亡,周平王东迁洛邑,又在很多年之中与西方的周携王共同存在。这段时间里诸侯们不知应该朝贡哪个天子,天下处于一种盲目的无所适从中,诸侯国们便大多对周天子的礼制法章产生疏离感,秦文公以天子礼祭祀天帝,成为诸侯们乱政的开端。按理来说,鲁国作为最具有周人特色的诸侯国,对于周天子的没落是最应该有所作为的,反而是鲁惠公这个人得知秦文公祭祀天帝,也想以天子礼祭祀天帝。

  鲁人本来是享有特权的,从建国以来就可以天子礼祭祀周公,如此鲁惠公就是得寸进尺,当然得不到天子的支持,周平王直接拒绝了鲁惠公的请求。但鲁惠公结果根本不顾及周平王的想法,自己就在鲁国举行了祭祀天帝的仪式。所以说鲁惠公算是个较为任性的君主,可说是综合了很多昏君的相同行为,比如说不尊礼节,比如说好色淫逸,诸如这样的毛病鲁惠公都有。鲁惠公的三个老婆,分别是孟子、声子和仲子,其中孟子是最早的夫人,声子是妾室,仲子是第二个名正言顺的夫人。孟子嫁到鲁国的时候,声子是陪伴在孟子身边的媵女,就是所谓的婢女,地位不高,但声子的故事却要比孟子多得多。

image.png

  在孟子早死而后,声子就成为鲁惠公身边的女人,生下了王子姬息,可是由于媵女的身份,姬息也就是庶子,政治上地位也不高,就是到后来摄政鲁国,也总是自称代弟弟执政,等到弟弟长大了还要还政。声子的儿子姬息本来还是很受鲁惠公宠爱的,甚至在姬息成年而后,鲁惠公还专门派人到宋国去结亲,把宋武公的二女儿也就是仲子嫁到宋国来,以此巩固宋鲁之间的关系。哪里知道这个女人长得很是标致,刚刚到鲁国就被鲁惠公看上了,直接就将其列为夫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