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说“三千年大变局”,这个“局”是指什么?
2019-02-21 11:41:29

  曾国藩带领湘军征战四方,立下赫赫战功,手握重兵,让慈溪心中都惶恐不已。在此期间,曾国藩徒弟李鸿章见到清朝面临的窘境,说下这句“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

  曾国藩的弟子另外也很多,比如江忠源、薛福成、张裕钊、吴汝纶等等。李鸿章或许算是曾国藩最优秀的弟子吧。

  其实在李鸿章和曾国藩往来之间,曾国藩已然看透了李鸿章的性格和天赋,心理暗暗斟酌了一番,还打算放弃支持李鸿章这个弟子,有点不想培养他了,李鸿章的性格不是曾国藩所喜爱的类型。

  不过,李鸿章天赋过人,思想、见识、执行力是一般人所不能匹敌的,而且当时曾国藩年事已高,身边优秀的弟子也都不敌李鸿章,也没有力量培养新人,所以就只能培养李鸿章了。

image.png

  清朝被外国人轰得一塌糊涂,李鸿章不禁说出“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心中不免疑惑,这个“局”到底是什么?什么局面三千年都没有变过?之前没变的局面又是什么?

  当然啦,有人马上就会提出这个局面原因是“封建社会的长期延续”,或许这也算是原因之一吧。不过,“封建”这个词真的没有被误用吗?或许我们初中教科书学的太落后了,一直在沿用“封建”这个词语。

  秦晖谈过这个问题,笔者觉得视角很独特,他书中谈到,“周秦之变”经过时间的洗礼变成了一个“局”,一切规则渐渐走向成熟。直到清代,格局几乎都没有变过,这个局就是帝王制度,简称帝制。

  秦晖的点睛独到的见解,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只要我们把握了两大变局就有可能把握中国历史悠久的脉搏。秦晖研究古代史,但这也并不妨碍秦晖去研究清末民初的功底。这会给他以不同视角看待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