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总督李卫为何把两个堂弟从江苏押到杭州?他们犯了什么罪
2019-02-21 15:13:35

  电视剧《雍正王朝》和《李卫当官》,表面上油腔滑调的李卫,为人正直,敢于担当。而历史上的李卫,没有电视剧里那么玲珑剔透,但人品是没得说的。只不过,电视剧里很少展现李卫当官后,是如何约束身边人的。

  李卫是江苏省铜山人(今属徐州丰县),生于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李卫不是四阿哥胤禛在扬州办事时收的家奴,李卫家里有的是钱,靠捐官进入官场。因成绩显著,雍正三年,1725年,雍正帝任李卫为浙江巡抚,而不是《雍正王朝》里的江苏巡抚。两年后,李卫任浙江总督。

image.png

  李卫成为封疆大吏,最高兴的无疑是李卫的亲戚们,认为家里有了大靠山,就可以为所欲为了。李卫在浙江当总督,管不了江苏,但李卫有两个堂弟李信枝,以及李怀谨依然横行乡里。他们到处说我堂兄在浙江当总督,皇上的心腹,你们谁活腻了尽管去告!

  谁敢去惹李卫?那些被李氏兄弟欺负的人,只好自认倒霉。

  李卫在浙江当总督,听说两个堂弟在家乡胡闹,非常生气。说他们这么闹,往小了说是给我李卫抹黑,往大了说是给朝廷、给皇上抹黑。李卫派人千里奔赴铜山,把两个惹事的堂弟押到杭州。李卫把两个堂弟劈头盖脸臭骂一顿,然后下令把他们关了起来,说什么时候意识到错误,什么时候出来。

  这一关,就是一年多。

  李卫没想到按下葫芦浮起瓢,两个堂弟抓起来,又有一个堂弟惹事了,而且麻烦更大。堂弟李绾和别人争夺田地,李绾不占理,他却说:家里出了个浙江总督,我就占理!说完,就指使弟弟把对方打成重伤。

  康熙末年,土地兼并日益严重,影响到了朝廷的统治。雍正帝尤其重视对土地的管理,比如摊丁入亩。可在这个节骨眼上,堂弟仗自己的势,抢地伤人,影响极坏。按李卫的脾气,完全可以严惩李绾。问题在于,李绾的父亲,也就是自己的堂叔年纪大了,抓了李绾,堂叔万一出事怎么办。

  可如果不管李绾,李卫觉得上对不起皇帝,下对不起百姓,还连累自己背黑锅。怎么办?对雍正帝这样的皇帝,耍心眼会适得其反,不如实话实话。

  李卫上了折子,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雍正帝。他这么做,倒不是把球踢给雍正帝,而是告诉雍正一件事:必须以国法严惩李绾,否则国将不国。但是堂叔必须有人来照顾,李卫说可以让自己的堂弟,也就是李绾的亲弟弟李绮回乡照顾其父。李绮当时任甘肃省临洮知府,调李绮回江苏当官,一则不亏了李绮,二则也照顾老父。

  不过,李卫也知道,这个要求按原则说也是不允许的,本籍官员不能在本籍任职。但公私两难的李卫,把事情做到这一步,已经上对得起朝廷,下对得起李家了。

image.png

  李卫对自家人“狠”,对外人更不用说了。不要说寻常的地主恶霸,就是朝廷大员,只要有把柄落在李卫手上,那就别想好过。

  雍正十一年(1733年)五月,已任直隶总督的李卫听说了一件事。康熙朝的清流前辈陈梦雷(主编《古今图书集成》),他有个孙子在外地犯了事,已押解回京。可有些人碍于陈梦雷的面子(此年陈已84岁),对陈孙隐藏至陈梦雷前家仆马进的家里,装作不知情。

  马进这人没啥可说的,但马进后来投靠的人可了不得——户部尚书鄂尔奇。而鄂尔奇的哥哥,是著名的鄂尔泰——雍正帝的左膀右臂之一。

  鄂尔奇不是地方官,却干涉地方事务,被李卫“恶狠狠”参了一本。李卫不怕多事,深挖鄂尔奇,结果挖出一堆大料。鄂尔奇贪赃受贿,越权管理,条条都是重罪。李卫和鄂尔泰并没有什么私怨,纯粹就事论事。雍正帝看在鄂尔泰的面子,想从轻发落鄂尔奇,李卫强烈反对。虽然在最后,鄂尔奇没受到太大的惩罚,但雍正帝对李卫的刚直不阿赞不绝口

  还有康熙帝幼子諴亲王允祕,纵容护士库克和老百姓争田地,被人告到李卫那里。李卫知道乾隆帝很“疼爱”这个比自己小5岁的叔叔,但李卫还是上折子弹劾允祕,要求以国法治允祕的罪。乾隆帝和其父雍正帝一样,从轻发落了允祕,却高度赞扬了李卫,说李卫不愧有古大臣之风。

  李卫在直隶不惜得罪权贵,其实还是做给直隶各地方官们看的:我连王爷、宰相都不怕得罪,遑论尔等?果然,直隶的吏治经过李卫这两次弹劾权贵,明显比以前正了很多。

  李卫在历史上就是个刚直不阿的人。所以,《雍正王朝》、《李卫当官》虽是故事演义,但对李卫的正直品格,刻画的还是非常到位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