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赵国君主,却被自己的儿子活活饿死
2019-02-23 11:12:58 赵武灵王 赵雍

  很多人都说,除了秦国能统一六国之外,赵国其实也有很大的概率能够统一六国。这个评价对于赵国应该是颇高的评价了。而赵国的这个评价,很大程度上来自于赵国的赵武灵王。赵武灵王可以说是赵国最优秀的君主,在他统治之下,赵国国富民强,军事实力空前强大,是唯一一个有机会打败秦国的国家,但就是这么一个雄才大略的君主,晚年的时候却被自己的儿子活活饿死。

image.png

  赵武灵王15岁即位,六国趁小灵王登基朝局不稳,就合纵攻赵。朝臣们都觉得六国来势汹汹,商量着要投降。赵武灵王力排众议,决心采取强硬手段对抗联军。一方面他与宋,楼烦,越国结盟,一方面他又拉拢联军实力较弱的燕国成为自己的盟友,不仅如此他整备军事力量,下决心与联军开战。赵武灵王还正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六国联军看这架势,只能灰溜溜的放弃了讨伐赵国的计划。在多次的政治锤炼中,赵武灵王的作战意识极为强烈,于是他对赵国的军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他把当时的军队全部训练成胡人似的军队,命令他们着胡服,学胡术,着重骑兵,赵国的军事实力得以提升。史称“胡服骑射。”

  赵国因为地处胡境,所以经常受到蛮夷国家中山国的侵犯。赵国经过胡服骑射后,军事实力大大提升,就开始准备灭掉中山国。要知道,中山国是与战国七雄的二流国家韩燕是同样的国力,可以说也是非常强大的,再加上自身就属于蛮夷,骑兵强大,单兵作战能力更为耀眼。但就是这样,赵国照样还是把它给灭了。能够灭掉一个二流国家,赵武灵王是有多么果决。除了中山,赵国还经常受到匈奴的侵扰,对于匈奴赵武灵王采取了防御的措施,他在赵国与匈奴交接的地方修筑了长城来防止匈奴的侵略。后来处于北方的国家也修筑了长城防止草原敌人的攻击。

  但就是这么一位厉害的君主,晚年却极其悲惨,晚年的时候被自己的儿子活活饿死了。在中年时期,他把王位传给自己的儿子公子何,自己被叫做主父。他的本意是想让公子何和自己共同管理国家,但他又特别喜欢自己的另一个儿子公子章。他曾经想把赵国最为富庶的代郡封给公子章,让公子章和他的哥哥公子何一样也做王,公子何当然不会同意。公子章就商量着要造反,荒唐的是赵武灵王默许了公子章的行动,不料事情败露,公子章被杀,赵武灵王也被公子何软禁在沙丘宫,因为公子何恨透了自己的父亲,所以就把赵武灵王活活的饿死了。

image.png

  如此雄才大略的君主结局竟如此凄惨,不免让人感到唏嘘。虽然他最后的结局确实是他自己造成的,但我们还是把他看作是赵国最优秀的君主。也是因为他的努力,赵国才成为除秦国之外最有希望统一的国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