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军刀的鼻祖是什么?亚洲古兵之土耳其基利刀

  奥斯曼土耳其曾经是一个地跨欧亚非三大洲的帝国,因此它兵器的影响范围也绝不限于现在的土耳其地域。其中埃及的马穆鲁克王朝于16世纪初被土耳其所征服,故土耳其兵器亦为马穆鲁克兵团所用。后来于18世纪在埃及与英国、法国的战争后,英法都采用了基利形制的制式军刀,从而这种造型成为欧洲高级军刀的常用形制。

image.png

  基利(Kilich)主要为骑兵用,但有相当数量的步兵也使用。它的最大特点就是刀身前部变宽,并变为双刃剑形。这种特点使得它既适于劈砍,也适于刺杀。刀刃弯曲弧度较大。刃上有槽,中部血槽较宽较深。土耳其人有自己锻制的花纹钢,形态独特,也有白钢,质量都不在乌兹之下。故土耳其兵器乌兹使用不占多数。

image.png

  刀柄多采用黄牛角制作,有少部分用金银制作。柄为圆形、较直,靠近刃部一端宽扁,柄尾较为细圆。柄首突向内曲做球形,柄尾呈直角,尾部粗大处中开一孔,绑有棉索,使用时套于手上,以防在挥砍中兵刃脱手。也有便于悬挂的说法。柄部酷似古代手枪。此种刀柄又被称为马木路克刀柄。

image.png

  刀护手为“十”字形,中部为斜长方形,上面有错金纹饰。刀鞘内层放两片软木片,外面包覆黑色牛皮,用银线或铁线缝合。并在刀鞘弯曲方向的上方有一段开口,方便弯曲的刀刃入鞘。鞘上有两个挂环。刀鞘上有些采用牛皮压凸花,有的为素面。鞘尾包有银或铜箍,上有雕花,鞘头部亦可包银或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