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坊司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为什么女子得知要去这个地方都会自杀呢
2019-02-25 16:15:06 陈修园 吴鞠通 叶天士 永璂

  在历史书中,我们常常看到朝廷里有很多倒霉的人,因为得罪皇帝而被抄家,事实上很多人都不明白这个抄家是什么概念。其实,抄家不只是把你所有财产没收那么简单,还要把你家里女眷都送到教坊司去“上班”。但是,一般人抄家之后,家里的女眷当知道自己要去教坊司时候,大多都会选择以自杀的方式来结束自己的生命。

  那么,她们都宁死都不愿意在教坊司苟活,这是为什么呢?

  要弄清楚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明白这个教坊司是个什么东西。

  教坊司,中国古代宫廷音乐机构,始建于唐代,称为教坊,简单来说,这个教坊司是教给女子们学习音乐的地方,而且,它是专门针对这些被抄家的女人学习音乐。那很多人就会说,这不挺好,国家给抄家女人帮助,让她们学会技能谋生嘛,而实际上根本不是这么回事。教坊司女人学习音乐,是为出去侍奉别人,侍奉别的达官贵人,说白了,这些人就是歌姬,是随便被那些达官贵人玩弄的歌妓。

image.png

  首先,在教坊司里学习音乐过程就很艰苦。她们学习音乐,不是老师殷勤教导学习,自己课上听讲课下做作业,而是被人拿着鞭子抽着学,这是举动就是为了改掉这些被抄家女眷的坏习惯。要知道这些被抄家的人,以前不是富豪就是权贵,平常享受惯了,要让她们去伺候别人,她们可拉不下这个脸来。而且,说不准哪个女人一生气,跟主人家闹起来惹是生非。

  所以,为让她们老实一点,进入教坊司学习音乐的女人,就必须经历这一关,让教坊司里人教教她们做人,教教她们生活。北京东四牌楼南边有条本司胡同,本司就是教坊司,明时就是红灯区。四牌楼南边还有马姑娘胡同,四牌楼北还有宋姑娘胡同、粉子胡同, 宋元以来,勾栏一直是演出游乐场所。

image.png

  此外,这些女人们学成之后,生活也很凄惨。她们必须早起赶到要侍奉的人家里,一整天都陪人家取笑玩乐。这些女人都是出身贵族大家,所以,有权有势的人挺喜欢耍她们玩。要知道,这些在教坊司里的女人,当年不是将军妻子,就是大臣女儿,都是有身份有背景的人,现在被训练之后拿来供王孙贵族享乐,这会让他们心理感到变态的满足。

  而且,教坊司的女人在人家家里玩着,她们丈夫也不消停。只要一个男人的妻子在教坊司,那他出门时候必须带着绿头巾,脚上蹬着猪皮鞋子,以便显示你妻子是教坊司身份。另外,这样的男人走路不能走路中央,一定要在路边走。可想而知,这种身体跟精神的双重折磨,有多少人能够受得了!

  清石玉昆《三侠五义》第二十二回有说:

  ... ...包公立刻派人前去起赃。将她母女每人拶了一拶,发在教坊司:母为虔婆,暗合了贪财卖好之意;女为娼妓,又随了倚门卖俏之心... ...

  教坊司原属六部之首的礼部,专门在庆典或迎接贵宾时演奏乐曲的。它有众多乐师和多种历代相传的乐器,蔚为大观,不想其中眷养一群妓女却是对礼乐绝大的讽刺。

image.png

  当然,教坊司女子也有翻身机会,那就是被某些王孙贵族看重,买出来当小妾。也就是说通过取悦别人获得好感,把她们救出来。不过,这样的事情发生的几率很少,而且,就算王孙贵族肯解救她们,也不过是一时兴起,长远来看未必对她们好,万一从一个火坑跳到另一个火坑,那就不值当了。

  另外,如果一个家族被抄家之后,家里女眷进入教司坊相对算是比较好的。因为只有那些姿色好的,有培养潜力的人才会进入教坊司。明代教坊因永乐的瓜蔓抄,厂卫的酷刑,使教坊妓女大增。引人注目的是明末南京礼部教坊司的秦淮名妓如董小宛李香君顾横波、卞玉君、陈圆圆,更是名噪一时,她们通琴棋书画、能歌度曲。

image.png

  当然,那些年纪大的,长得不漂亮女子就直接发配宁古塔当奴隶。这些女人在宁古塔那里风吹日晒,吃不饱穿不暖,还要动不动被管事者拿鞭子抽,甚至被其肆意凌辱,苦日子可想而知。这些女人一般经不起几年折腾,就在这残酷的环境折磨下很快死去。所以说,古代女子被抄家之后,生活境遇非常凄惨,她们很多都选择自杀。

  毕竟,这个跟以后那种惨无人道日子比起来,自杀也算是一种最便捷的解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